把脉医药产业创新!南京新型研发机构“论剑”江北新区

2018年08月22日 18:52: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名城建设及“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相关工作要求,更好地发挥新型研发机构“老母鸡式孵化”作用,切实解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运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8月22日,由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创局承办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训在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开展。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相关领域,关于如何推进医药科技成果的研发、落地和转化,南京医药界大咖汇聚一堂,共话医药创新。

  建立新型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培养体制,“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如何借鉴美国优秀企业在药物制剂领域的产业转化升级经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药物制剂产业化研究所全丹毅所长作了专题报告。

  她为与会人员介绍了美国政府、大学与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及其关系,分析了中国新型药物制剂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成长空间和在中药及生物制药方面的主攻方向,还介绍了由她领衔建设的研究所的建所思路与发展路径。

全丹毅

  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研究所是南京江北新区的一名“新人”,它是由全丹毅博士团队、南京江北新区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建设的,于今年4月落户江北新区。

  虽是“新人”,出场却自带光芒。未来全球首个抗阿尔茨海默周效透皮贴剂、首个非成瘾性阵痛透皮贴剂、3D打印药物制剂、眼内植入制剂等创新产品即将在这里研发生产并走向市场。

  全博士拥有30年的海外学习、工作经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南京市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下,围绕“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全丹毅开始致力于推进南京先进药物制剂技术的产业转化与升级。

  全博士在今天的报告中指出,江苏新型药物制剂产业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新型给药制剂的数量比较少、创新体系尚不完善等。全博士提出,江苏应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支撑江苏制剂产业发展的完整的创新体系。对于制药制剂产业,树立自己的品牌也是十分重要的。

  质量就是生命,在医药制剂产业尤其如此。全博士用疫苗事件作为例子,她认为,好的医药产品不是靠检测、也不是靠生产控制、也不是靠GMP车间出来的,而是在处方设计的第一天,每一步的研发实验中,始终考虑到质量第一的前提下,通过扎实的实验做出来的。

  “我们需要大力培养新型药物制剂领域人才”,全博士说,制药要有匠心,“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当“科学家”遇上“平台和投资人”,看成功医药企业的“必修课”

  助力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打造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是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目标,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是园区着力打造的重点。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是国内技术标准最高、服务最专业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之一。

  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旨昂向与会人员重点介绍了新区通过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行业上下游资源,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经验。

朱旨昂

  该平台公司主要包括基因平台、新药检测平台等服务平台,具备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全创业链优质服务的能力。

  其中,基因平台作为国家健康大数据中心的前沿载体,是生物医药研制以及高精尖医疗科技研发的重要应用基地。新药检测平台拥有覆盖化学合成分析检测、制剂学、药理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表达等多领域专业实验室。

  新型研发机构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化”运作,技术与资本如影随行。如何更好地吸引风投?

  上海恩然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创始/执行合伙人陈仁海也结合美国与日本的的生物医药领域风险投资概况,分析了医药行业形势分析与政策变革、并分享了投资项目成功案例。

陈仁海

  他认为,我们的本土创新土壤日益肥沃、研发进入国际化时代。结合我国的医疗行业政策变革,陈仁海透露,恩然创投将来的投资方向将会更多地倾向于制药行业,其次是诊断试剂,再次是医疗器械。南京维立志博以及南京艾美斐都是恩然创投的典型投资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除了行业大咖干货满满的分享,此次培训还安排参观了生物医药谷展览厅和上市公司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药石科技目前拥有近400名员工280+ 研发人员7500 ㎡实验基地80000㎡ 中试及生产基地年销售额近2亿人民币他们还与南京大学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研究院、工程硕士班,不断探索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说到他们的经营理念和成功经验,药石认为,对客户的承诺至关重要。

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后的主题沙龙环节,授课专家与参会人员互问互答。人源化模型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翔、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郭锡熔、上海恩然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创始/执行合伙人陈仁海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建设、资本引入等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讲座+沙龙+参观,为期一天沉浸式体验和学习为参会人员“充满电”。参与此次培训的叶女士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对演讲嘉宾提到的知识产权问题深表赞同,她认为,当前医药产业的知识产权应当更加专业化。她尤有感触的是,南京的校地融合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全丹毅所长分享的美国先进经验很值得借鉴。

  新型研发机构对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十分重要,下一步,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将继续面向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各类培训和辅导,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赋能”,提升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运营管理能力,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记者/黄河清;图片来源: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