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换鲜牛奶?网友曝星巴克咖啡使用调制乳

2018年08月22日 17:50: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8月20日,网友@金城武女朋友 在豆瓣发表帖子称,广州高铁站内的一家星巴克,在制作咖啡时,用咖啡调制乳代替了鲜牛奶。

  花费不低的费用购买的咖啡却使用调制乳,事主表示难以接受,并联系了星巴克公司进行了投诉。

  帖子发布后,吸引了各地网友纷纷跟帖、热议。

  大部分网友表示,并未在星巴克发现使用调制乳代替鲜牛奶的情况。

  也有少数网友表示,和楼主有相同的遭遇。

  今天,事主更新帖子称,收到了星巴克公司的电话反馈,表示除江浙沪地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正在逐渐全部替换为调制乳。客服人员表示,这是总部出于各种考虑后的结果。

  那么,目前,各地的星巴克门店是否开始执行新的方案了呢?

在北京嘉盛SOHO中心店,店员正在用发喜鲜牛奶制作饮品

  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北京嘉盛SOHO中心的星巴克门店,店员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通知。

  说到底,处在这次事件中心的调制乳到底是什么?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早期的调制乳是针对婴儿生产的,像不少家庭购买的婴幼儿配方奶,就是一种调制乳。如今,调制乳的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婴儿上,而是指针对不同人的营养需要,在鲜乳原料中或乳粉中调以各种营养素经加工而成的乳制品。因此,调制乳的种类包括婴儿乳、母乳化乳、老人乳等等。

  那么,调制乳和纯牛奶孰优孰劣呢?

  纯牛奶是100%的牛乳,因其原生态、避免化学添加剂、激素等特点,享有广泛的市场。

  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纯牛奶未必是最适合人体需求的,例如,患有乳糖不耐的人,喝纯牛奶可能会闹肚子。

  而调制乳根据不同消费人群需求的角度出发,在纯牛奶的基础上添加了其他物质,导致口感改变,或者某些营养成分得到增强。

  所以,二者各有优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

  江浙沪的消费者暂时无须担心

  由于此前,星巴克华东地区由中国台湾统一集团行使代理权,所以,江浙沪地区的星巴克门店与其他地区门店的经营活动并不一致。直到去年7月,星巴克公司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江浙沪地区1300家门店,这才拿下了中国内地门店的100%所有权。不过,据消费者表示,江浙沪地区的星巴克门店的各类活动依旧与外地不同步。

  针对此次事件,记者专门联系了星巴克江浙沪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并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在南京的星巴克门店和上海的星巴克美罗城店,记者也看到,店员使用的是卫岗牛奶。因此,江浙沪的消费者暂时无需为此事担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