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直接落户,抢人大战终于迎来了上海队|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08日 16:46: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大清华本科生可直接落户上海”,成了投向舆论场里的重磅炸弹。中国大学的TOP2如今又有了上海户口的加持。

  虽然上海市教委回应称,毕业生及其接收单位仍需符合《关于做好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对“基本申报条件”的规定,方可走落户绿色通道。但是什么才是“基本申报条件”,之前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对媒体表示自己不清楚。

  虽然改革的细节还有待敲定,基本可以确定是在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打分落户政策之外,为北大、清华开辟了绿色通道。这颇有“千金市骨”的宣示效应,抢人大战终于迎来了上海队。作为传统户籍的最后两大壁垒之一,上海也开始松动户籍政策,延揽人才了。

  往年,根据上海市的有关规定,毕业生的学历(博士、硕士、本科)、毕业学校、是否属于上海重点发展学科、四六级水平等等因素,会做出不同的打分。这72分的落户的门槛,意味着你必须学校牌子够硬,所学专业属于上海重点发展领域,学习排名靠前,英语六级要过,市优学生等荣誉一个都不能落下,才将将能迈入上海的门槛。哪怕是上海复旦、交大的本科生,乃至硕士毕业生也未必能取得这72分。事实上,2015年,中央就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之后上海的落户门槛就一升再升。

  当上海户口成为名校学子眼中的金苹果,当上海的高房价成为“筛选人才”的神器时,事情却在更大的尺度上发生了扭转——中国人口红利见顶,特大城市面临老龄化、社保负担的挑战,城市持续发展依赖于高素质人才和科技创新……一切都在倒逼着城市的主政者向人才伸出橄榄枝。

  之前,武汉、西安、成都等地“又送房子,又送户口”,希望能把大学生留在本地。而作为“人才输入地”的上海,在沉寂很久之后,还是加入抢人的大战。虽然这一次仅仅是向北清两所名校开放,但是上海是要探索建立“国内高水平大学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这意味着未来还会向更多的名校开放。这说明,哪怕是上海也存在人才危机。

  当然,这次上海推出的绿色通道,可能会引发很多争议。向来“北清复交”并称的复旦、交大两大上海本土名校,这次难免觉得自己被“二等公民”了。其它一些学校的毕业生则质疑,这是不是一种学历歧视?

  任何的改革都可能是对既有平衡的破坏,任何的进步也不可能对所有人绝对公平。就像当年深圳特区的建设初期,很多地方质疑深圳的成果属于“不公平竞争”。上海这次谨慎加入抢人大战,只把绣球抛给了1500公里之外的两所中国名校。

  北京、上海也是中国有意思的“双城记”,两个各自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城市,总是有暗自较劲的地方。这次上海率先选择两校作为名校落户绿色通道的首选,既是为了避免口子开得太大,也是要保持上海人才的“高端定位”。这轮操作也的确让其他地方的“吃瓜群众”有些看不懂,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

  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形势比人强,哪怕上海这样的“高冷城市”,作为户籍的最后堡垒,面对各地热气腾腾的抢人大战,也开始不淡定了,愿意在户籍的铜墙铁壁上开个口子了,开始探索向名校毕业生伸出橄榄枝,打开绿色通道。这种松动是一个好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