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繁体字是学古汉语的好方式

2018年07月24日 13:00: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江风

  722日,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专业大一学生刘天逸在朋友圈发表一组自己完成作业的照片——手工抄写《古代汉语》的几百页繁体字文稿。“现在还让学生手抄繁体字”“抄写这么多手累吗”……这份作业引发热议。(723日《新华日报》)

  300多页、10万多字,且全部是繁体字,这样一份艰苦的作业,是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老师陈士银给自己所带的大一学生们布置的。从震惊、不理解,到接受,并最终完成自豪地晒在朋友圈,学生们对古汉语的学习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也理解了陈老师的良苦用心。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三字经》中所列举的“披蒲编,削竹简”“头悬梁,锥刺骨”“如囊萤,如映雪”“如负薪、如挂角”等都是刻苦读书的感人故事,体现了古人在艰苦环境中奋发向上的精神。今天,作为大学新生,步入高等学府,更加树立“苦求学”“求学苦”的精神,诚然,这种苦不在学习条件苦、环境差,而在于学习过程需要下苦功。特别是学习远离我们现实生活的古汉语,在手抄300多页、10万多字的繁体字的过程中,学生们由不理解到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这就是一个收获的过程,这种收获不仅仅是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通过手抄加深了对繁体字的认识、理解,为学习古汉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难能可贵的是,在布置这项艰苦的作业时,陈老师更是以身作则,他的6个笔记本共200多页,密密麻麻写着字,不仅有《古代汉语》教材的内容,还有近60万字《说文解字校订本》。字里行间,即使是笔画复杂的小篆,他也抄写得十分工整。这样做,不仅能起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作用,也通过“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方式,让学生们掌握了学习古汉语的基本功。

  学习当志存高远,耐得住清冷寂寞,潜心苦读,方能有所收获。读书没有捷径,若想有所成,则就要下苦功、下大力气。手抄繁体字,过程充满苦与累,但却使学生受益匪浅,这种苦与累,就是一种学有所成的快乐与幸福。(江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