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级、副部长级学生会干部,是个多大的官?|荔枝时评

2018年07月20日 14:49: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毛俊

  (作者毛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山大学第四十四届学生会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近日,中山大学一则学生会干部任前公示在网上热传。网友们震惊的不是纷繁复杂的部门设置,也不是数量庞大的干部人数,而是在一个又一个职位的背后,用括号工工整整注明了每个职位的行政级别,有的是正部长级,有的是副部长级,有的职位名称是“副主任”,但却是“正部长级”……这让很多人大开眼界,也让中大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笔者在大学时也是学生会的主要干部。学生会让我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对整个学校整个社会有了更丰富的了解。不过,所有这些收获既不基于职级高低,也不依靠手中权力,而是依靠共同的三观和一起解决问题、相互扶持的友情。见到中山大学这一则任命通知,说实话我吓了一跳:学校有多个校区,学生会部门相对繁多也就罢了,为何还整出个人员级别?乍一看我还以为是某政府部门任命文书。学生之间的情谊已经不在,浓浓的官场味扑面而来。

  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这些正部长级和副部长级的学生会干部们会如何工作、生活,但可以确定的是,给学生会建立起等级森严的制度,不符合高校的功能定位,不符合一所知名大学崇尚科学自由平等的价值取向,更不符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

  学生会干部行政级别的标注,是附着在学生会机构体系上的一种衍生物,它加强了学生会的干部属性,跟普通学生产生了距离与隔阂,与其本该有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功能更是格格不入。

  但是,学生会并不完全是学生们自作主张的领域,一般来说,其规则是校方制定的,具体运行则是老师引导的结果,不知道相关的老师们如何看待学生会的行政级别?在中山大学的官网上,学校对校训进行了阐释,其中说到“强调学生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但从这则任命来看,校方自己对校训的认识恐怕还不是很清楚吧。一所国内知名高校竟将学生会打造成了一个“小官场”,难怪要引起争议了。

  和社会相比,高校里的学生其实还只是一张白纸,老师们怎么去影响他们,他们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反映。去掉学生会干部的职级很简单,目前,中大已经删除了任命公告,并表明“误用了级别表述”,过不了几天,也许就不会再有人记得这则新闻。不过,想让这种行政级别的意识在校园师生中就此消失,恐怕仍需时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