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难题须合力探讨“中国方案”

2018年07月11日 15:12: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近日,在海南三亚南山召开的首届“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健康医学、老年学、人口学、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当下我国呈现人口老龄化严重的趋势,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意味着30年后,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攻坚困难,必须积极应对

  究其原因,造成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因素一方面是长期以来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现的较低生育率。为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减轻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压力,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由此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的生育水平;另一方面是经济的快速增长、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民医疗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类在健康和长寿方面已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人口寿命大大延长。以上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在全社会人口中,年轻人口比重的进一步降低和老年人口比重相对的提高,最终表现为全社会人口中老年人口过快增长和比重的加大,即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

  人口老龄化伴随而来的社会经济问题也亟待解决,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联合国有关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场无声的革命,足以影响或改变未来。

  毫无疑问,人口老龄化将成为我国基本国情的组成部分,成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长期的变量。一方面人口老龄化直接导致“劳动力”不足,潜在经济增长率面临下行的压力;另一方面老年人口增加将使政府公共财政在基本养老金、退休金、保险费补贴和医疗方面的支出增加其次,人口老龄化改变家庭结构和规模,抚养比上升,削弱家庭的养老功能,导致家庭养老的风险增加,家庭的代际矛盾显性化。

  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信息数据整合,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化解养老设施和服务不足难题。多位专家表示,和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我国将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我国家庭规模小型化和“4-2-1”结构家庭日益增多,传统意义上的居家养老模式发生重大变化,需更多借助于社区服务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其中,长期照料、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老年护理服务蕴涵着巨大的社会需求,这就是我们今后需要“做文章”的地方。从长远来看,还要做好人才储备,推进养老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培养更多层次高、对老年人群充满爱心并愿意为他们服务的专业人才,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需求。谁都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年人就是在关爱我们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