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服务”还需“热”到点子上

2018年07月11日 13:01: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张小草

  继老人跪在“孙连成”式窗口办医保业务的新闻之后,近日,南昌一交警办事厅的照片又成功蹭上“热点”。照片中,玻璃柜台的前后,一边是热到汗流浃背的办事群众;一边是吹着空调和风扇的工作人员。柜台上方“热情服务”的标语格外显眼。

  炎炎夏日,在没有空调和任何降温措施的办事大厅内,四五十办事群众受到的“热情待遇”可想而知。当记者以办事群众的身份敲开凉意十足的科长办公室时,却只得到一句“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给上面”的回复,可谓是让人“透心凉”。

  与之前接连曝光的“孙连成”式窗口一样,表面上看,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是由于窗口空隙太小,不足以让里面的冷气辐射到大厅里来,是玻璃柜台的设计上出了“小失误”。然而,实质却反映出窗口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在公共服务的理念上出了“大问题”。 

  作为与群众打交道最多也最直接的部门,窗口可谓是服务部门的“门脸”。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对整个单位乃至其余政府部门的印象与口碑。 

  近年来,随着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窗口服务的各项政策相继出台,“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也大有改善。但依旧有极少数部门“执迷不悟”:有的总认为自己不过是个“令行禁止”的“低级”部门,按部就班的把群众要办的事情完成就行,至于公共服务能否实现真正的便民化、细节化、人性化,都是“政策上”的事、都是“上面”的事;有的单位具体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较差,面对一天几十甚至上百的服务对象,能把事情勉强处理完已是“万幸”,至于办事是否“热情”,那还要“看心情”......

  尽管这些事件看似只是“少数”“偶然”,但“波及”的服务对象却往往“不在少数”。很多群众为了把事情办完,面对没有座椅、没有空调等各种不便,只能暂时“忍气吞声”、尽量“迁就”,但在心里却早已给出了“差评”。

  “热情服务”不只是一句标语、“让群众满意”也绝不只是一句口号。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把事情办好、让群众满意,“热情服务”还需“热”到点子上。

  作为窗口管理人员,要做善于发现问题的“热心人”。相比于“上面”的人,基层管理人员往往能够在具体事务管理过程中,接触到“第一手”信息。对窗口服务管理在制度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不能解决现实问题的“尴尬”规定、存在不足或漏洞的“不严谨”条款,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基于自己的认识、实践与思考,多向有权制定政策和规定的部门反映意见、提出建议,以期让窗口服务管理工作都更加完善、更加顺畅。

  作为窗口工作人员,要多些体谅群众的“热乎劲”。无论在什么行业,服务者与被服务者都没有“高低”之分,公共服务领域更是如此。对很多群众而言,要咨询、要办理的,都是让他们“闹心”的“难事”。作为直接“经手人”,窗口服务人员必须摒弃“你求我办事,那你就要迁就我”的不良心态,在为群众把事情办完办好的同时,多些换位思考、真心体谅,多些“热乎劲”,尽可能多的提供便利。尤其是在一些确实存在不足、整改又未到位的单位,哪怕只是给行动不便的人一把椅子、给汗流浃背的人一把扇子,也能通过这些“热心”的小细节,让群众真正被“暖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