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党组建设为党持续“供氧”

2018年07月05日 11:14: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曹柳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重要性做出了强调,同时也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若将中国比喻成一个大步前进的巨人,那么党员就是细胞,遍布全身,构成各类组织器官,为机体运行奠定基础;党中央就是大脑和中枢,统揽全局,高瞻远瞩,为前进的方向出谋划策,引导全身器官运作,有机协调运转。党的组织则是血液,只有保持顺畅无阻地流动,才能传送足够的氧气供给大脑乃至机体各器官,从而促进机体正常地行动,展现机体力量。党的组织是党力量的重要来源,是发挥党的作用必不可少的助力,建设党的伟大工程,一定要抓好这个力量供给点,将其作为建设党的伟大工程重要抓手。

  发挥“头雁作用”引领组织进步。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在一个党组织中,若支部书记乃至班子成员都能强化党的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就能保证整个党组织的各项决策、行动都紧跟党的方针,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事必办,有禁必止。同时引领组织内其他党员、干部自觉认同党的决定,贯彻党的主张,在整个党组织内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追的壮美景象。

  坚持“任人唯贤”培育组织队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组织内若吸纳的都是德才兼备的干部,就能实现能力与活力的碰撞,营造拼搏赶超的氛围,同时通过各司其职,高效合作,达到“1+1>2”的正面效果;反之,若组织内部鱼龙混杂,吃苦耐劳与浑水摸鱼者皆有之,就容易诱发不平衡心理,传播不正思想,带坏组织风气,反而可能导致“100-1=0”的负面效应。党组织吸纳人才一定要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因才适用,以正确的用人观培育一批真正能为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党的建设厚植力量基础。

  扎牢“制度笼子”净化组织生态。组织内政治生态一旦被破坏,就好比血液受到污染,影响畅通流动,无法正常供氧,长此以往,组织器官得不到足够氧气,功能就会衰竭,前进脚步自然会变缓。这就要求我们要永葆自我革新的勇气,敢于向自身问题“开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加强制度治党。一方面,要善于“破旧立新”,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堵住制度漏洞,避免“二次污染”;另一方面,要狠抓制度执行,确保落地生根。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惩戒作用,切切实实“去污染”“强威慑”“净生态”。

  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党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此,一定要狠抓党组织建设,保证“血液”畅通无阻地供氧,为党的前进提供不竭而强大的力量。(曹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