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刷新百米纪录,中国足球有希望了?|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21日 14:14: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月20日凌晨,在法国蒙特勒伊举办的一场田径比赛中,中国飞人谢震业在百米大战中跑出9秒97的成绩,在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在此之前,只有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个百米跑进10秒的亚洲人。

  现在,谢震业百米跑出9秒97,就成为了亚洲人中跑得第二快的人。从国籍上看,亚洲跑得最快的人是卡塔尔名将奥古诺德,但是,奥古诺德原籍是尼日利亚,是归化(移民)运动员。所以,从纯粹的血统来看,亚洲人中跑得最快的还是谢震业。

  从世界范围来看,跑得最快的是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最好成绩是百米9秒58。屈指算来,在世界上百米能跑进10秒以内的运动员,一共也只有20人左右。谢震业成为亚洲飞人再次说明,中国人在速度上并不亚于非洲和欧美人。

  也许是在世界杯期间,谢震业的成绩并未获得人们的关注。但足球运动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速度。在葡萄牙3比3战平西班牙的比赛中,C罗犹如天神一般上演帽子戏法拯救球队,其所拥有的法宝之一便是极速冲刺。据FIFA赛后球员数据统计显示,C罗最快瞬间时速高达33.98km/h,换算为百米速度即为10.59秒。

  这个速度只比闪电博尔特的百米记录9.58秒慢了一秒左右,但C罗今年已经33岁了。而且,在足球运动员中,百米能跑出10秒至11秒的人并不多,而中国很多优秀运动员都能跑进这个速度。因此,换句话说,至少从速度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人是适宜踢足球的。

  不过,踢足球当然不止需要速度,还讲究脚下技术、配合、身体质量和力量。综合这些条件,其实日本足球队已经提供了榜样和充分的证明。

  日本足球队队员没有中国足球队队员那样人高马大,所以在力量上并不占优势,同样,以速度衡量,也比不过中国队,也在速度上不占上风,但是日本足球队却能踢进世界杯决赛圈,而且在这届世界杯中惊艳亮相,成绩不俗,以2比1战胜世界足坛老牌劲旅哥伦比亚队。

  日本队凭借的是传控配合和速度,整体实力变得很强。在速度方面,中国队向来比日本队快,但配合和个人技术不如日本队,所以屡屡败于日本。说到底,中国有谢震业、苏炳添这样的亚洲飞人,也有很多速度很快的足球运动员,应当是中国足球能自立于世界强国的基础之一,也应是中国队的信心来源之一。

  另一方面,谢震业成为亚洲第一飞人也提示,传统运动生理的理论也可能会改写。过去认为,肌肉类型有红肌和白肌,前者是慢肌,后者是快肌。非洲和加勒比国家运动员的快肌多,因此跑得快;亚洲运动员的慢肌多,因而速度亚于非洲和加勒比国家运动员,但是耐力优于非洲和加勒比国家运动员。

  不过,后来的研究又表明,在红肌和白肌类型之外,还有中间肌。这几种肌肉的优点体现为,在速度上白肌>中间肌>红肌;在耐力上,红肌>中间肌>白肌。谢震业成为亚洲飞人,除了提示需要对肌肉类型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外,还表明,科学的训练也可以让红肌居多的中国运动员跑出最快的速度,正如谢震业和苏炳添,或许,也能让中国训练出一支实力强劲的足球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