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跟你我有什么关系?

2018年05月22日 12:42: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知道吗?今天(5月22日)是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提及这个日子,小编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这些画面——

  照片中的小女孩叫蒂皮·德格雷,1990年出生在非洲的纳米比亚,在非洲丛林长大。她的父母是专门拍摄非洲野生动物的摄影师,她从小把大象当作哥哥,骑着鸵鸟狂奔,和狮子共眠,与猎豹嬉戏,跟着狒狒爬树,被誉为真实版“泰山女孩” 

  我们常怀梦想:地球是属于各个物种的地球,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而难得的是我们从这些美若童话的照片中看到了现实。

  生物多样性和人类息息相关

  有研究表明,到目前为止,生物学家们已经描绘出地球上的150多万个物种,每年新发现的物种成千上万种。但科学家们发现,仍有多达1400万个物种存在,有待人们去认识。

  在这个地球上,我们吃的、喝的、乃至于呼吸的,都和生物多样性有关。我们依赖生物基因的多样性来抵御农业病害、提高产量;我们依赖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和江河湖泊为我们提供鲜美的海鲜;我们依赖健康的生态系统来净化水和空气,来完成包括水、氧气和碳在内的物质循环!简单来说,如果你在乎充有足够的食物吃、有清洁的水喝,有干净的空气呼吸,那你就该在乎生物多样性!

  地球生态系统错综复杂,一个物种的存亡,也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其他物种。比如蜜蜂和花,蜜蜂从花中获取食物,但同时也为花授粉,这样植物才能够繁衍生息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可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保护了人类文化多样性基础,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我们正面临严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近现代,人类的活动日益影响着地球的自然环境,生物多样性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破坏,目前世界上每小时就有一个物种消失。这是地球资源的重大损失,因为物种一旦消失,就永不再生。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此前的统计,目前共有21%的哺乳动物、30%的两栖动物、 12%的鸟类、70%的无脊椎动物、37%的淡水鱼类以及70%的植物濒临灭绝,比如:冰岛大海雀、台湾云豹、中国犀牛、南极狼等物种已不复存在。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怎么做?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最早的缔约国之一,在履约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由国务院副总理任主席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规划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程,构建了保护网络体系等。

  2011年以来,在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的支持下,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织全国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保护机构和民间团体,以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和蝴蝶等为指示生物类群,逐步建立了648个观测样区,设置样线和样点1万余处,初步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中国生物多样性观测对象涵盖森林、湿地、农田、草地、荒漠和城市等生态系统中的野生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和蝴蝶,覆盖范围广、代表性高;观测的指标包括物种的种类、个体数量、分布范围、生境类型、人为干扰的类型和强度、温湿度等环境参数,系统性、综合性强;观测样区涵盖了森林、草地、荒漠、湿地、农田和城市等代表性生态系统,大部分位于全国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工作人员常年不辞辛劳的野外奔波,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数据。《2017年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观测到鸟类981种,约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71.55%;观测到两栖动物244种,约占两栖动物总种数的59.80%;观测到哺乳动物100种,占红外相机可拍摄物种数的39.84%;观测到蝴蝶1088种,占蝴蝶总种数的56.78%。

  十分可喜的是,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野生动物的生境得到改善,种群数量呈现上升趋势。

  我们江苏又是怎么做的?

  江苏地跨暖温带、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三个气候带,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生物物种资源具有明显的过渡性质和南北交汇的特点,有维管束植物 2290种、脊椎动物1070种,其中鸟类尤为丰富,达473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8%。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1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6 个,率先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15类779块。

  5月22日,江苏省环保厅在盱眙县举行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呼吁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实施《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3—2030年)》中的战略任务与行动,用实际行动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

  去年,省环保厅在南京等14个市、县(市、区)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试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全面调查。调查试点内容包括县域生态系统类型、陆生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和水生生物类群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历史资料、数据收集整理,预计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调查工作。

  下一步,江苏将逐步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综合评估和预警体系,重点掌握全省各类生态系统中野生动植物,特别是水生生物、鸟类、森林植物以及滩涂生物的种类、分布和变化趋势,做好以县域为单位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同时提高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主,其他各种就地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比较系统、高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今天的宣传活动其中一站还来到了盱眙铁山寺森林公园,作为我省著名的森林氧吧之一——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现有野生植物514种。

  省环保厅自然处处长朱德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生态多样性网络,刚刚结束的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江苏也是认真地在推进,将我们江苏的本地搞清楚,将来把生物多样性作为我们环境管理和评价地方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院和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铁山寺公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观测点对公园内的动植物数量进行细致的普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芦昱介绍,他们调查完后所有的活体动物都会放生,只保留影像资料。多样、友好的生态链条,也让铁山寺成为了很多市民亲近自然,畅享好空气的首选之地。

  延伸阅读:这十部纪录片带你体验生命之美

  (来源:果壳网 百度百科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明日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范洁萍 查多 编辑/童婷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