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不见面就能审批 “常州特色”住房保障体系让百姓更“安居”

2018年05月02日 18:46: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住房保障工作,是社会稳定的一块基石。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明确,要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常州,住房保障部门正通过积极转变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一系列量变,质变成市民住房从“有”到“优”的“常州模式”。

  一年一度的常州住房保障家庭审核工作4月开启,今年69岁的朱胜夫,一直享受公租房租金补贴,过去审核时,都要带上一袋子材料,填写很多张表格,这次他只跑了一次,花了几分钟就完成了审核。“这次很快,把所有材料一看,签个字就行了,几分钟就好了,把我们想到的没有想到的,全都给你解释清楚。”朱胜夫告诉记者。

  今年,常州对住房保障家庭采取智能化年审,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QQ群这些线上渠道实现“不见面审批”,免去了老百姓来回奔波苦,也让住房保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常州市住房保障中心审核科科长何雪茵介绍,要把所有的住房保障业务都放到线上平台,跟老百姓零距离接触 。

  据了解,常州住房保障业务不见面审批工作2016年启动,2017年试点,今年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截至去年底,常州市区累计已有14.7万多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住房保障。常州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剑波表示,考虑到原有租金补贴家庭,租金比较低,今年中心正在做调研,进一步提高租金补贴标准,使这部分群体在市场上租到合适的房源,从而实现应保尽保。“准备把有限的实物房源,向我们低保特困家庭、重大疾病家庭,以及失独家庭倾斜,使这部分群体能住有所居。”

  王剑波介绍,在应保尽保的前提下,打造服务品牌,今年常州住房保障部门将继续扩大保障面,探索一条属于“常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把我们毕业五年之内的新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这部分群体,纳入住房保障范畴,使这部分在常州有固定就业的人员,也能在我们常州实现住有所居,圆更多百姓‘安居宜居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