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人在桌前坐,餐坐小车来!南京这家面馆磁浮车“智能送餐”

2018年05月02日 16:44: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秦淮区红花地,有一家经营了20年的老面馆。前段时间面馆老店装修后,面貌焕然一新:点过餐的面条会由两辆磁浮车自动送餐到位。饭店因此还陷于一片“噱头”的质疑声中。不过,为了能让自家的面馆实现自动化送餐,今年60岁的面馆老板王存荣已经努力了十年。

  发现经营弊端 "送面机"灵感闪现

  经营面馆20年来,王存荣深深地感觉到,传统的面馆经营方式在场地和安全上的弊端。“我们原来就餐顾客都是自己端面,自己端面的过程中,顾客与顾客之间同意碰到,烫伤的现象时有发生。每天中午,顾客与顾客之间为抢座位,天天在吵架,我就觉得必须要做这个系统,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王存荣笑称,自身性格里有爱联想、爱折腾的成分,对电子自动化技术也格外痴迷。三年前他自己研发并申请专利的自动加料机,目前已经在面馆内大展拳脚了。而做自动送面系统的灵感,来源于电视转播设备。不过,起初的尝试他困难重重。

  王存荣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我看见100米赛跑,有个相机在后面跟拍,我一开始想借用那个平台,能不能嫁接到我这个小店里面来,搞一个自动送餐系统。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的展会,凡是有关于电子方面的,我去咨询了以后,没有一个公司愿意为我来生产这样一套设备。”

  2017年9月,事情出现转机:当王存荣花费20万元,拿出图纸、构思交给一家国外的厂家后,对方制作出了两辆磁浮小车和送餐轨道。“客人只要坐在我们指定的餐位上面,我们下面条的师傅只要点击那个餐位号,面条就会由这个小车送到这个餐桌号上来,等顾客把面端完以后,小车就会自动的返回原点。”王存荣介绍。

  电力拉动磁铁,一辆小车往返共30秒,每次却只能运送两碗面。这样的效率在王存荣看来正好。“这个送面条时间再拉长,再延迟个30秒,客人端了面条再吃的时候影响口感就不好吃了。”

  对此,顾客纷纷表示这个设计挺好,非常人性化。“主要是安全,以前人挤人,人擦人,搞不好就碰到,烫到人不得了。这个东西很安全,到你面前就停,还有一个托盘,多好啊。”

  力求精益求精 改进优化在路上

  今年3月底,两辆磁浮小车开工以后,王存荣仍在不断地观察改进。“一开始做的时候,轨道两侧没有挡板,后来通过十几天的运作,我发现从安全角度来看还是有隐患,我就增加了10厘米的挡板。我下面还准备弄红外线关电开关,形成只要人手超过护栏板,它就报警。”

  面条虽小也是事业,发明设备力求尽善尽美。王存荣说,如果把面店作为一件艺术品,它的完美还远没有到来。“我是把这个小店当成事业来做的,我想尽可能的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顾客来就餐。我时不时地会发现小店有哪些不足之处,就尽可能地把它完善,用心经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