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之岛》:时间会证明,这是一部杰作|荔枝娱评

2018年04月22日 11:39: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拍摄动画电影的意义在哪里?在于这个故事不可能再以其他任何形式表现出来。好莱坞“作者导演”韦斯·安德森执导的《犬之岛》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这是一部让人目瞪口呆的原创动画片,尽管它的影像细节致敬了诸多经典电影,但这绝不阻碍它彰显出不可替代的艺术风格。

  《犬之岛》是安德森的第二部定格动画长片。早在2009年,安德森就在《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里创造了一个超出想象的封闭世界,把我们带入到了动物的生存境遇中——在人类的威胁下,狐狸先生需要为家人抵御来自世界的不友好。这部《犬之岛》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概念上都取得了进步,一个关于成长痛苦和世道艰难的残酷故事,带来了一次更为疯狂和揪心的银幕体验。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20多年之后的日本。由于“狗流感”和“口鼻热”的猖獗传播,所有的狗都被放逐到一个被称为“垃圾岛”的偏远垃圾场。正在忙于竞选的统治者小林市长,“以身作则”地把自家的护卫犬扔到了垃圾岛上。当科学家研制出狗疫苗时,小林市长却完全无视,以一场更大的阴谋将狗狗们彻底推向了生存绝境。12岁的小男孩阿塔利为了找回爱犬,独自乘飞机来到了这座荒岛,一段危机重重的旅行不仅改变了阿塔利的命运,也改变了狗的命运。

  从故事主线上看,我们会以为这是一部类似于《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那样的“非人类生存指南”电影,但《犬之岛》所掀动的巨大悬念和波折,却远远超出了狗狗大营救的套路。在这次人狗对抗的艰难旅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空前复杂的人性焦灼。英雄角色遭遇迫害,人与狗的关系演变折射出冷酷的社会风貌;而在反抗腐败统治者操控真相、反对传播恐慌和迫害少数群体的立场上,这部电影则显现出了极为深刻的政治暗喻,与合家欢动画片毅然划清了界线。

  《犬之岛》是一部定格动画电影,但它却没有像其他电影那样,借助定格动画的特质去着力强化角色的憨萌感,而是以一种近乎强迫症式的视觉语言来呈现这个故事。永远恪守横平竖直的镜头运动、大量的对称构图和入侵式的面部特写,形成了难以抗拒的压迫感。即便狗狗的群戏也不乏笑点,但多数时候,你都会沉浸在紧张不安的氛围中——由垃圾构成的立方体中爬满了老鼠和蛆虫,宛若观光车的高空缆车竟然可以瞬间把废物送进焚化炉,那种仿佛能从银幕中散发出来的臭气会时刻提醒我们:在这片废墟里,没有“机器人瓦力”,也没有童话存在。

  当然,导演安德森是一位非常狡猾的创作者,有那么一刻,你甚至会怀疑影片是不是出了问题,又回到了好莱坞动画片难以逾越的深坑中——反抗者冲进选举大厅,当着小林市长的面揭露真相,不费吹灰之力就推翻了统治,阿塔利成了新的统治者,狗狗们终于各回各家,恢复到了从前的日子。

  但事实上,安德森在处理这段正义之士所向披靡的高潮段落中,植入了让人细思恐极的细节:一是小林市长打喷嚏时冒出的紫烟,点明他的背后有更大的操控者,那个形同恶魔的大总管极可能是通过对小林施毒控脑而完成执政;二是阿塔利上位之后,守护犬点点被制作成了关进牢笼的雕像竖在坟墓之上,而点点全家则被软禁在地下,让自己以一种神话的形式存在于人间,曾经崇尚自由的流浪狗“首领”,则成了阿塔利的守护犬。又一个轮回就这样开始了。

  《犬之岛》的视听效果极具震撼力,其中还不乏安德森个人迷影趣味的投射。影片显然是在向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致敬,除了《七武士》的配乐之外,还隐约可见《恶汉甜梦》《天国与地狱》的影子,甚至小林市长的形象(尤其是怒发冲冠的表情)也酷似黑泽明的御用演员三船敏郎。此外,安德森在狗狗的形象设计上也给人以有趣联想,譬如点点的眼睛就与好莱坞默片喜剧泰斗巴斯特·基顿极为相似。

  影片的配乐也十分精彩,音乐渗透到每一刻,却完全不给人以累赘花哨之感,从华丽的打击乐到温柔的木管乐器,肃杀清冷的氛围与日本风情融为一体,足以让人在影片全程保持足够的注意力和兴奋感。

  时间会证明,《犬之岛》是一部杰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