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暴巨兽》:儿童科幻片最佳|荔枝娱评

2018年04月21日 08:13: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狂暴巨兽》是一部口碑势必两级分化的电影,一部分人群可能对他爱的要死,一部分人群可能觉得索然无味。比如奥特曼剧场版这种电影,12周岁以下的儿童势必要给五星好评,超过12周岁的绝大部分对其无感。当然也会有一部分怀旧分子或者心理年龄低于12周岁的大龄人群给它打高分。所以对于《狂暴巨兽》,在看到不少观众对其打高分时,不要奇怪,只能说明我国心理年龄低于12周岁的观影人群大有人在。

  作为一部儿童科幻片,《狂暴巨兽》继承并发扬了奥特曼的所有优点:

  情节足够简单,简单到难以符合现实逻辑,但这不重要,儿童不会深究逻辑。怪兽足够逼真,虽然体形不如奥特曼中的怪兽庞大,但基于特效的进步,在视觉上会有超越奥特曼中怪兽的体验。  

  主角足够伟大,都是那种正义不屈在断垣残壁中摸爬滚打怎么都不死的男人《狂暴巨兽》中的怪兽是因为变异产生的,而腹部中枪仍然若无其事飞檐走壁的主角更像是变异的人类,只差一个变身器,就能变身成奥特曼。  

  反派足够愚蠢,和奥特曼中那些愚蠢可笑的反派一样,《狂暴巨兽》中的姐弟反派一个疯一个傻,把怪兽吸引过来竟然都不准备应对方法,白白葬身怪兽腹中。

  当然以上这些对儿童而言,完全不是问题,他们只要看到怪兽大战就心满意足了。

  该片的剧情足够简单粗暴:利欲熏心的商人制造出了新型药物,导致几只动物变异成了怪兽,而自带无限光环的主角开始拯救世界之旅。最后当然是反派死无葬身之地,地球被成功拯救。其他的超级英雄电影,多少要解读下英雄的成长历程、坎坷心路、情感纠葛,但《狂暴巨兽》不需要,主角强森一出场脸上就仿佛写了“英雄”字,集所有优秀品格和人格魅力于一身,而其他的角色更是毫无铺垫可言,需要你出场时就出场,不需要你时你就消失,如此单调的人物设定只能又一次让人联想起奥特曼。不管是《钢铁侠》还是《美国队长》,你看完后多多少少能感受到不同角色的个性和缺陷。但看完《狂暴巨兽》,你只能记得有几只怪兽在打架。  

  为了更利于小朋友观影,《狂暴巨兽》在感情戏上也处理的少儿皆宜,没有什么感情铺陈,没有什么卿卿我我,甚至吻戏都没有,女主角也一点不性感诱惑,完全可以放心带孩子去看。

  有人说看这种电影纯粹是看特效,更常见的说法是“特效值回票价”。但如果你真的想看特效的话,在家打开电视,一堆免费的豪华特效电影任你选。现在不是十年前,一部电影光靠特效就够了的年代,观众的审美标准也不停留在“花钱看特效”的阶段。视觉呈现当然重要,但剧情、主题、表演才是一部电影的灵魂。花几十块钱和两个小时钻进电影院,如果只是为了看打斗爆炸场面,看久了也会觉得腻味  

  当然,小观众们永远不会疲劳,在这个层面上,《狂暴巨兽》是一部成功的儿童科幻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