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性侵多名女生!如何让悲剧不再重演?|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19日 11:11: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50岁教师涉性侵多名女生”一案有了最新进展。据报道,罗某彬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衡东县人民检察院批捕。罗某彬是湖南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某小学负责人,现年50岁。在48日,此案被曝光后,一度引起了舆论场上的广泛关注,如今嫌疑人被批捕,算是给外界的关切以及时答复。

  女生被性侵,尤其是孩子被性侵,这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事情。从此案发生后相关部门的反应来看,至少有两点值得关注:

  其一,当地公安部门能及时通报案件侦办的进展,给舆论关注以回应,显然比此前一些案例中“藏着”的手法更能服人。其二,由于该案涉及多名未成年女生,检察人员建议公安机关加强对受害人的隐私保护,也是人性化的办案思路。

  鉴于此案目前还在侦查中,外界应有足够耐心等待最终结果的公布。让犯罪嫌疑人得到法律的严惩,还受害者以公道,是我们所期待的。与此同时,仍有必要通过此案作出反思,使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罗某彬是小学老师,且至案发时已从教30年。其涉嫌的猥亵儿童罪,已然引起公愤,而作为老师竟然涉嫌性侵学生,更让人无法容忍。根据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一般来说,因为儿童缺乏辨别能力和反抗能力,“不论儿童是否同意,也不论儿童是否进行了反抗,只要对儿童实施了猥亵的行为,就构成本罪,就应当立案侦查”。这也是教师性侵或猥亵学生,让外界格外愤怒的原因之一。

  从既往的案例看,教师性侵学生,多数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着长期的作案心理。而且,一些人会在早期以尝试性的态度来“接触”受害人,如果对方不反抗,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反之,则会“收敛”很多。而孩子们多数缺乏必要的性知识,且畏惧于教师的权威,能作出合理、有力反抗者并不多,这就让他们陷入了更危险的境地。

  在以前的教育中,往往忽视了这些问题,以至于有些孩子被性侵了,都不知道如何维权。所以,从教育部门到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着力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引导,让孩子及早树立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教师群体素质的考察,这个考察不是短期运动式的,而应该作为一个长期的制度性安排来落实。

  比如,对违背师德底线行为的“一票否决制”,保证检举教师违规行为的渠道畅通,等等。如此一来,或许不能完全阻止无德老师的恶劣行为,但最起码能最大程度上降低悲剧发生的可能,预防类似事件的重演,同时也能保证,悲剧一旦发生,受害者能有一个维权的合理通道。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