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父母心”,不值得可怜!|青年说

2018年04月19日 11:34: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楠

  (作者江楠,南京大学研一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又有一起“冒名顶替”的案件被曝了出来。1998年,原本成绩优异的荆高峰中专落榜,与此同时,她的档案学籍也离奇失踪。

  直到最近荆高峰才发现,她的学籍档案很可能是被同年级的一名叫李敏的同学冒用。后者凭着荆高峰的学籍入了学,毕业后进入幼儿园,成为幼儿园园长,并于2015年调入当地教育局工作。而荆高峰则在被迫复读一年后勉强考上大专,毕业后便远走他乡打工,过着和预想完全不同的生活。

  这样的“冒名顶替”并非个案。2009年,罗彩霞因为无法顺利毕业而发现自己的身份在2003年就被人冒用了。2015年,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王娜娜意外发现,当年自己并非落榜,而是在2003年被人“顶”掉了。相对于这些前车之鉴,荆高峰的案件中有两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一、荆高峰的妹妹在采访中表示,当年她的档案也差点被抽走,是其父亲追到另一个不曾听说过的商贸学校,才要回了档案。

  二、李敏没有像罗彩霞和王娜娜事件中的顶替者一样,避嫌地选择异地就业。她的前后两份工作地址均在李敏和荆高峰共同的老家——三原县。

  这两点指向了同一个怀疑:这样的冒名顶替绝不仅仅是一个个案,而是由制度漏洞串联起来的一条顽固且强悍的链条。要知道,即使是在20年前,“冒名顶替”的操作也是需要突破成绩的替换、初中校方的档案篡改、公安部门的身份注销和替换、中专学校从身份核查到最终录取的重重障碍的。但是事实证明,这样链条式的操作不仅可以在同一个家庭发生两次,甚至可以不惧怕被发现和被惩罚的危险,让真假“荆高峰”在小小的三原县里同时存在着。

  现而今,顶替者李敏已经在17号被三原县的监察委给控制住了,当年的涉案部门和人员也在被调查的过程中。然而在我看来,这种“冒名顶替链条”之所以顽强,背后最大的动力是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心。

  从本质上来说,冒名顶替就是一场拿权利和金钱换取受教育权和发展前途的交易。但这个,是那些当年还没成年的顶替者们难以考虑周全的。在与荆高峰的对峙中,李敏表示:我确实对不住你在先,但那也是我妈让我那么做的,我也没办法。而当年,李敏的母亲就任当地的村支书。2009年的罗彩霞案,顶替者王佳俊的父亲也是利用公安局政委的职务之便,一手将自己落榜的女儿送上了大学。2015年,王娜娜想以注销学历为由与顶替者张莹莹对质,可是等来的却是张莹莹父亲的一句话:要是学历注销了,我姑娘工作会有影响,你又没工作,要啥学历?

  可怜天下父母心,舐犊之情,谁人都要为之感叹。可是这些父母们,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当年的拿权拿势经营出的“顶替”,不仅害了是被顶替者的一生,更让自己的孩子一辈子都要活在被法律惩罚的阴影中,亲手夺去了孩子坦荡做人的机会。而更危险的是,一旦“冒名顶替”的口子被那些父母们撕开,必然有更多的父母嗅着利益的味道前来,用更多无辜学子的血泪,喂养那些意欲不劳而获的“父母心”。

  而这样把孩子的未来赌在法律底线外的父母心,一点儿都不值得“可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