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小故事 讲述真实的美国前第一夫人芭芭拉

2018年04月18日 16:58: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王晟)

  “二战结束以后,没有哪位美国第一夫人像她这么受欢迎,”这是美国著名作家,前《华盛顿邮报》调查记者罗纳德·凯斯勒,对芭芭拉·布什的评价:“她是当代最具美德的第一夫人!”

  北京时间4月17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妻子芭芭拉·布什,因病去世,享年92岁。  

  在美国,一提起芭芭拉·布什,人们都怀着崇敬的心情称她为贤妻良母。为了丈夫的事业、孩子们的成长,她把自己的一生默默地奉献给了他们。

  真的是这样吗?这位女士真如传说中一般和蔼可亲,忠于爱情,擅长教育,尊重周围的人吗?罗纳德为此采访了多位服务过老布什家族的工作人员,并且在他的两本畅销书中记录了以下几个小故事。  


芭芭拉最让中国人熟知的,就是与丈夫老布什在北京骑着自行车逛胡同

   故事一:“规矩就是规矩” 

  白宫有一个网球场,除了供第一家庭打球娱乐,也向白宫的工作人员开放,任何人只要提前预约,就可以进去打上一场。

  老布什总统在任时的一天,白宫助理邦尼和约瑟芬两人,在预约时间来到场上准备打球,却看见总统的孙子和朋友已经占据了球场,你来我往,球兴正酣,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两位白宫低级职员耸耸肩,刚转身要走,却远远地被叫住了。

  原来芭芭拉隔着窗户看到了这一幕,立即叫住两位助理,一路小跑下楼过来,让孙子“立即停下,给人家让开地方”。孙子当着自己朋友的面,有点下不来台,还想解释争辩几句。芭芭拉斩钉截铁:“规矩就是规矩,人家有预约,你想打球也得排人家后面去。”

  领走孙子,芭芭拉还向邦尼她们道歉,祝她们打球愉快。二十年后,已经是华盛顿政治圈资深人物的邦尼,回忆起这一段还特别感动:“芭芭拉是在用实际行动教育家人,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要保持应有的尊重。”  

  布什家族子孙满堂,祖母芭芭拉(前排右三)教育十分严格

   故事二:“别跟布什夫人争论” 

  “她不仅是小布什总统的母亲,还是我们所有工作人员的母亲!”负责保护老布什一家的特工回忆说:“芭芭拉永远都会为他人着想,永远都那么善解人意。”

  特工小组每天跟着总统一家出行,天热的时候难免一身臭汗,换下来的衣服通常是塞在职员更衣室里,芭芭拉有时候会带着洗衣篮去找他们,问问有没有衣服需要洗,“反正我也要洗衣服,洗衣机里多塞几件没关系。”

  为特工们洗衣、烘干,这样的第一夫人前所未有,大家非常感激。更让他们难以忘怀的是,在老布什担任总统的四年,芭芭拉还定下了规矩,圣诞节全家都在白宫度过,不要外出度假,这样白宫的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轮班倒的保镖们,都能下班回家与亲人团聚,不必因为工作疏远了亲情。

  总统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旅行,到了外地,芭芭拉更细心地照顾身边的工作人员。有一年冬天,老布什携全家到了北部某地访问。室外寒风瑟瑟,芭芭拉发现一位特工光着脑袋没有帽子,立即回到房里,翻出了老布什的皮帽子,坚持让这位特工戴上,特工刚要推辞,老布什在旁边幽默地说:“噢,算了吧,我要是你,绝不会跟布什夫人争论。”   

  一位保护老布什的特工,儿子患了癌症在接受化疗,老布什特意剃了光头,表示对孩子的关切和鼓励(上)

  芭芭拉很支持:“老头儿你这发型挺帅的!”(下)

   故事三:“宝宝出世记得告诉我” 

  芭芭拉对阅读教育颇为重视,把培养阅读兴趣当做全家的家风,经常在家里举行读书活动,组织儿女和孙辈们读书谈书。在社会上,她发起开展扫盲运动,为没有条件接受教育的移民、贫困人群教授英文读写。

  身边工作人员的孩子们,也常常被邀请到白宫,芭芭拉亲自接待,给孩子们读故事书。“她讲故事真有一套”,有人回忆,她常常讲到关键的地方停下,鼓励孩子们想象一下后面的内容,大胆地表达出来,然后再开始翻下一页。故事讲完了,还要问问孩子,对哪个人物印象最深刻,最喜欢哪个段落的内容,教孩子们独立思考、学会总结。

  “芭芭拉绝对是很多人梦想中的老祖母,慈爱又不失威严。”在教育问题上非常严格,在生活中又格外关爱。她还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谁家添了宝宝,一定要及时告诉她这个好消息,“不论白天还是深夜都要告诉我。”她会准备好礼物,把这一天当做节日,与所有人一起分享。  

  她生前最多的照片,就是给孩子们读书

   故事四:“我才不跟那种人谈感情” 

  老布什和芭芭拉是结发夫妻,数十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跟在他们身边的特工们最有体会。“他们是真正的恩爱,是那种一辈子的亲密朋友,真正的灵魂伴侣。”  

  老布什在二战期间曾经是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还曾经被击落,险些成为日本人的俘虏,但是他对航空的热爱丝毫不受影响,75岁还驾驶F-15战斗机超音速飞行,80岁和90岁还高空跳伞庆祝生日。

  芭芭拉当然担心丈夫的安全和健康,但是每次征询过医生和子女们的意见后,依然坚定地支持丈夫实现自己的梦想。  

  老布什打破了高空跳伞者的最年长记录

  偶尔,这对老鸳鸯还会互相捉弄一下。精力充沛的老布什一度非常厌烦动不动就坐着防弹礼车出门,哪怕目的地只隔着几条街。某日出门,老布什惊讶地发现,车队里锃亮的礼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挂着总统旗帜的民用轿车,而且又破又脏。芭芭拉拽着他就往车里坐,嘲讽道:“你不是讨厌坐礼车吗?”原来,这是第一夫人与特工保镖们串通好的恶作剧。“好吧好吧,你们赢了!”老布什苦笑,还真坐着这辆破车在白宫院子里转了一圈。

  对于爱情和婚姻,这位老太太恪守自己传统的道德观。每年她都会精心地安排给亲友寄送节日贺卡,但是有些名字会被划去。“为什么?就因为人家没给我投票?”老布什疑惑地问:“政治归政治,感情归感情啊。”“不!”芭芭拉坚定又倔强地说:“因为他们抛弃自己的妻子,新娶了年轻二三十岁的女人,这样的家伙才不跟他们谈感情呢!”

  【参考自罗纳德·凯斯勒 (Ronald Kessler) 的“《第一家庭的警卫》(The First Family Detail)、《走进总统的特勤局》In the President's Secret Service】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