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贝再坚持一下!”一场南京和北京之间的生命接力

2018年04月13日 15:16: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四月的南京阴晴不定,今日晨起,又是风又是雨的,潮湿阴冷带来的体感容易让人颓败,然而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里,却发生着一件让人“血气升温”的暖心事。

  今天上午,来自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一位媒体人邱瑜,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这是南京第一例由媒体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邱瑜也成为南京市第57例、全国第72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些干细胞将在今晚移植给一位年仅12岁的白血病小患者。因百万分之一的缘分,邱瑜和小患者的生命联结在了一起。记者也一早赶到了医院,见证了邱瑜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全过程。

  遥远生命间的奇妙相似性 一场南京和北京之间的生命接力

  4月13日上午8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正在采集邱瑜的造血干细胞。此前邱瑜已经连续四天注射了造血干细胞动员剂,躺在中大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很多领导和同事一起为邱瑜加油。虽然整个采集过程需要5个小时,但邱瑜表示:“挺好的,很放松,跟正常躺着状态差不多,没多大区别!”

  “太奇妙了!一个完全不相关的人,我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 姓什么、什么样家庭、长相怎么样、是白还是黑、眼睛大还是小、双眼皮还是单眼皮!我都不知道!但是他却跟我的基因有90%相似度,我就觉得太奇妙了!”邱瑜说。

  个完全不同的生命,竟然可以如此的相似,大概正是这种遥远生物间的奇妙相似性,震撼到了邱瑜身为一个媒体人敏锐善感的心灵。于是此刻虽然要面对未知,但他是坦然的,甚至是欣然的。

  当天下午2点20分,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采集,邱瑜完成了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捐献。邱瑜说,还有一个多月就是自己的四十岁生日,这一次的捐献对他而言别有一番意义:“我觉得不要拒绝科学,我相信大部分人担心的就是对身体有没有害。这么多年的跟踪来看,没有一个人因为捐了造血干细胞而引发什么不好的状况,所以我觉得作为年轻人,大家可以去做。” 

  下午三点钟,工作人员带着这份宝贵的捐献乘高铁前往北京,晚间将输入小患者的体内,完成南京和北京之间的生命接力。

  小宝贝再坚持一下!到晚上,我的造血干细胞就会输入你的体内了 。你再配合医生治疗,我相信过不了多久,你就可以恢复健康,变成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长大一样能像我一样,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邱瑜动情的说。采集开始前,他还特意写了一封信为北京的小患者鼓劲、加油~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集团总经理黄信也来到医院看望邱瑜。他说:“媒体人报道了很多社会上的正能量,让核心价值为更多人去接受,去践行,这是我们的职责。但同时自身也要受教育,这样我们媒体传播的价值,媒体传播的公信力会更好的得到提升,为社会做贡献。”

  在血液科的病房里,南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邱瑜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减重10斤 邱瑜:我是最幸运最幸福的媒体人

  邱瑜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一名音频工程师,从事幕后的音频制作工作。

  对待工作他总是认真又细致,还记得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在江苏广播大厦9楼江苏交通广播网的音频制作间,邱瑜比每一个平常日子都要忙碌。 邱瑜说: “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了,虽然我们很多同事愿意帮我做,但是交广网这边事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我想在进医院之前把手上能了的工作全了了,同事在接班的时候就少一点负担。”

  虽然平常的工作很繁忙,但只要不出差,他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做志愿者。而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则是他参与的无数志愿活动中的一环,2014年,邱瑜想给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于是在走上献血车献血时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春节,当得知自己和一个12岁的小男孩初筛配型成功,邱瑜说自己是最幸运最幸福的媒体人:“能够救人生命是我的幸运!” 

  与多数人的迟疑、错愕不同,当时的邱瑜第一反应是感到很惊喜:“他们跟我说好多人会犹豫,我当时毫不犹豫就答应他了。我说没问题,你要我怎么做?我就觉得能帮一个06年生的小男孩,其实应该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了。说实话我不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善举,我相信很多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去做,毕竟是一个孩子,你不救他怎么办?”

  为了能够达到捐献所要求的身体指标,邱瑜在春节期间,面对着无数美食的诱惑,愣是把自己的体重降下了10斤。 邱瑜说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那一刻开始,他的生活就发生了一些改变,他比以前更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饮食控制,希望能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给那个12岁的小男孩送去战胜病魔的力量。“那时候的运动跟平时运动不太一样的,你是在为另外一个生命重新燃起而运动。那时候不觉得累,你就觉得他在等我,那种感觉很奇妙。” 

  入院打动员剂的那天,邱瑜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刚刚通知我配型相合后,我还有点担心自己体检通不过。如果真的不行的话,我还有个‘备胎’可用,这个‘备胎’就是我的双胞胎哥哥。万一体检有什么问题,我肯定会动员双胞胎哥哥再去配型,为了这个12岁的孩子,我和双胞胎哥哥一定会尽全力。”

  江苏已经实现成功捐献638例 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其中

  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之一,捐献者需要提前一周入院注射动员剂,捐献的过程是不需要抽取骨髓的,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部分造血干细胞,与成分献血过程基本相似,而一份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江苏省造血干细胞省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丁玉琴介绍,江苏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自2002年10月启动以来,已经实现成功捐献638例,其中,四分之一是医务工作者,其次教师、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目前登记入库的志愿者近16万,只要您的年龄在18到40周岁,无偿献血合格就可以在常住地献血车或者红十字会报名成为捐献者。

  丁玉琴呼吁:“像我们志愿者里面的60后、70后慢慢随着年龄的增大就不适合捐献了。需要更多的90后加入到我们,保持一个有效库容,所以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我们队伍当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张祖名 江苏城市频道 王华素 陈家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尹美又 编辑/盛明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