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商言商,美国该放下“逆差”的执念|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12日 10:51: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美贸易战黑云压城。在这个当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于411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以一个致力于连接中美企业和市场的企业家视角谈了对中美贸易的看法。马云认为:把“贸易逆差”当作一个伤害经济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他说:中国的制造业对美国来说是“贸易逆差”,但是美国的服务业对中国何尝不是“贸易逆差”?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家是贸易战的最终受害者。

  1988年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中,42岁的特朗普对当年美国最大的逆差来源日本大加控诉。30年之后,特朗普的控诉目标换成了中国和欧盟。特朗普一直在拿中美贸易美方一年逆差5000亿美元来说事,执念这是美国在吃亏,希望中方每年减少1000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

  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已表态: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来决定的。而削减1000亿美元逆差,意味着要么美国对华出口激增50%,要么中国对美出口降低20%,这都是不可能的事。

  将“贸易逆差”当成本国吃亏,是外国在损害本国利益,这种原始的重商主义认识,既不符合事实,也被美国国内产业结构带歪了。马云就拿苹果手机举了例子:苹果公司在加州开发专利芯片和操作系统,由中国生产商把韩国生产的部件组装成成品,当韩国和中国从销售配件和组装成品中得到一些微利时,美国拿走了几乎全部的利润。

  早在2010年时,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教授邢予青就苹果手机为例,证明了传统贸易统计夸大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这次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也认为,特朗普声称中国对美顺差5000亿是垃圾经济学。“为什么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如此失衡?答案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统计错觉。中国是一个大组装厂。”

  虽然,经济学家一再给特朗普“上课”:贸易逆差不等于美国受损;提高关税就是向本国消费者收重税;提高关税也未必能解决逆差问题。但是,特朗普还是执着拿贸易赤字说事,这是因为贸易保护本身深深嵌入美国的政治生活中,成为鼓动选民、选边站队的“道具”。

  经济史学家道格拉斯·欧文(Douglas Irwin)在新书《贸易的冲突》(Clashing over Commerce)中探讨了影响美国贸易政策的经济和政治因素。从历史上看,共和党人之所以成为贸易保护主义者,是因为他们需要捍卫东北地区制造业选民的特殊利益;而由于代表着不同的选民诉求(例如南方的出口商),民主党人并没有那么倾向保护主义。早在100多年前,纽约众议员塞缪尔·考克斯(Samuel Cox)就发现,保护主义对国家的部分“有利”是建立在其他部分的牺牲之上的。事实上,贸易保护已经与美国国内的“爱国主义”捆绑,成为政治秀,比如,当年有许多议员其实希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他们知道这一定会通过,但是他们就是不想被看到自己投了赞成票。

  所以“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而贸易战就是一个错误的手段,以民粹当选的特朗普这么做,只会伤及票仓。中国政府已公布了对包括大豆等农产品在内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出口市场,年出口额140亿美元,占美国大豆出口份额的65%。贸易战的结果,受害者首当其冲是美国的农户和中小企业者。

  其实,在商言商,“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才是正道,这对中国有利,对美国也有利。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论坛主题是“连接世界”(Gateway 17),有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该论坛:华盛顿第三代樱桃种植者成功地将大量樱桃卖给了中国消费者;费城的一家家族药店Lucky Vitamin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销量很好…… 当年54日,美国《新闻周刊》刊发题为《贸易战中的“万能杰克”:马云勇闯硅谷,或能修复中美贸易逆差》的封面报道,认为马云所代表的中国电商平台,将为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积极正向的影响和价值。

  事实上,2010 年至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保持30%+的复合增速,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到8.8万亿元。中国快速崛起的3亿中产阶层,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人口,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大的历史机会,美国愿不愿抓住?死揪住“贸易逆差”作文章,搞贸易壁垒,注定没有前途。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是全世界的机遇。中国已经表态,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该美国有所反馈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