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银行来临,银行柜员如何PK智能机器人?|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11日 15:20: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俊生

  (作者周俊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已经在上海正式开业。走进上海闹市中心的建行九江路支行,只见偌大的营业大厅里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智能柜员机。

  智能柜员机,或者说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已经不能算是很大的新闻,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有很多行业在应用,我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正在积极把机器人送上劳动生产第一线,但是进入像金融这种传统认为高端服务的行业,直接由机器人替代人提供面对面的服务还是第一次,就是放在国际上,这个“大招”也是具有领先性的。

  建行的这个无人银行,已经可以办理90%以上的现金及非现金业务,即使是剩下的那不到10%的业务,也可以用银行提供的耳机和眼镜等辅助设备,通过远程服务来完成。

  但是,随之而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当这个网点改为无人银行以后,原来在这里工作的银行柜员到哪里去了?如果这个无人银行经一段时间的运行得到认可,这种模式就一定会在银行系统推广开来,那么,大量的银行柜员将被淘汰下来。也就是说,势必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员在与机器人的PK中败下阵来,面临下岗失业的问题。

  银行柜员,在传统的认知里,一向是个金饭碗,也一度成为年轻人求职的理想目标。但现在来看,随着智能科技的普及和应用,这个金饭碗正在变成易碎品。实际上,现代科技革命对银行柜员岗位的威胁早已出现,随处可见的ATM机就是一例。不过,ATM机对银行柜台还没有产生颠覆性的作用,但是无人银行的出现,却彻底改变了银行的经营面貌。这就像当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入机器人以后,它们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企业不再需要大量的打工者,这是一样的道理。

  实际上,目前无人超市、无人驾驶这类利用智能科技提供的服务都已出现,虽然它们在实际运用中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已经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大趋势,消费者也在逐步适应。这个无人银行在运营中可能也会出现问题,但这只是前行道路中的小曲折。智能金融时代已经来临,因此,对于银行职员来说,无人银行带来的是一个现实性的考验,不能以为进了银行的大门,捧上了金饭碗就可以一劳永逸。目前在银行柜台上工作的大多是年轻人,在职场上的日子还很漫长,很难想像他们能一成不变地度过这个急剧变更的时代。对他们来说,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劳动技能,为自己建立更广阔的职业空间,才能在时代的巨震中掌握主动权,不会被时代的变化淘汰。

  回顾人类历史,每一次行业大变更都会带来财富的暴发,也会对每一个处身于其中的人的命运带来或向上或向下的重大转机。三四百年前,当工业革命在欧洲大地出现的时候,原来的大量手工作坊受到了致命的威胁,很多工人和小企业丢失了工作岗位,甚至不断出现工人砸机器的风潮。但今天回过头来看,欧洲各国正是在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实现了突破,一大批实业家也快速地涌现出来,成为欧洲历史上的璀灿群星。今天,中国智能科技的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前列,在这个我们已经站在门槛上的智能科技时代,机会更多地属于年轻人。中国智能科技的发展,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年轻人需要以全新的思维,拥抱这个时代,投入这个时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