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正”理应成广电节目的标配

2018年04月11日 12:26: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日前在宁波说,今后广播电视节目必须继续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4月9日《北京青年报》)

  要实现“小成本”,就必须解决“天价片酬”的问题。一些投资方在投拍电视剧时,大都是本着讨好电视台的原则来遴选角色,有的公司甚至不看剧本,也不管角色适合与否,选主要明星一定唯大牌是用。但影视圈明星、大牌毕竟人数有限,各方的追捧和争抢一方面在哄抬着明星片酬;另一方面,明星们畸高的身价又让制片商越来越无力承担,以致抱怨不断。显然,在这种境况下的明星拿了高片酬完全可以不对影视剧负责,所拍出来的烂片、烂剧自然会增多

  服务和娱乐是广电传媒的重要功能,我们提倡节目贴近生活、反映生活,轻松活泼、寓教于乐,需要有生活化,需要有个人、集体、社会、国家层面的情怀,才能给人们带来绿色,带来明亮,带来快乐。

  但肯定节目的“生活化”,并不代表可以打着“真实”、“人性”的幌子低俗猎奇、恶意炒作;认可电视的娱乐功能,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顾法律和道德底线,进行娱乐膜拜,甚至追求“娱乐至死”。婚恋交友、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其受众主要是年轻群体,如果节目中疯狂追捧“拜金女”、“炫富男”等“明星嘉宾”,大肆渲染甚至炒作低俗涉性内容、拜金主义,甚至将造假编假变成真人真事的访谈,其社会影响无疑是极其负面的。

  电影《红海行动》拍出了中国军人英勇奋战、视死如归的不屈精神,其所展示的信念和传递的价值,对观众产生了强大的吸附力和向心力,在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之际,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这就是弘扬正能量。

  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节目从来都是个人经历与时代大潮洗涤出来的,文艺尖兵从来都是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同频共振中走来的。广电工作者要坚持社会效益、价值引导,而非一味迎合,应该站在文化自觉的角度,注意培养一种沉稳而非浮躁,幽默但不油滑的欣赏趣味。大情怀才能有大作品,宣扬正能量才是正道,这是新时期广电工作者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

  因此,“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能够打造走进人民心坎,昂扬时代精神,助力社会前进的文艺精品,能够促进影视业的健康发展,让明星大腕回归演员角色,让观众能够看到赏心悦目的广电节目,能够始终把社会效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就理应成为广电节目的标配,让国产影视在激烈竞争中找准自己前进的方向。(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