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两天25台手术 淮安女医生站出“大象脚”感动朋友圈

2018年04月10日 15:54: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天站着做了25台手术,累计工作时长超过26个小时,这两天,淮安一名医生拍下工作后肿胀的“大象脚”自嘲照片感动了不少市民的朋友圈。

  张春花:“方芳,手术以后这个病人要注意下引流哦,和病人家属重新再交代一下,这个输卵管通畅程度不是很理想,但不影响怀孕的,好吧?”

  方芳:“嗯,好的。”

  魏善闯:“张主任,这个病人的补液量怎么补啊?”

  张春花:“补个两千毫升就够了。”

  上面这段对话发生在4月10日上午。当记者赶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区办公室时,刚刚做完一台手术的妇科副主任医师张春花,正和团队的同事们交代后续的护理工作。她告诉记者,每天做十多个小时的手术是很多医生的工作常态,前几天肿胀的“大象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因为连续作战两三天,那天手术又做得很晚,我们团队也非常辛苦。我那天回家就想给同事们点个赞,自己也自嘲一下,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还是很欣慰的。”张主任这样说。

  张春花介绍,清明小长假前,淮安妇幼保健院出现了手术高峰,同事们基本上每天都得忙到晚上十点多。两天下来,站着做了25台手术,累计工作时长超过26个小时。虽然自己的脚肿越发严重,但每当到手术时,就根本不会在意已经站了多久。“我们工作的时候是不会意识到的,就是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去做手术。换鞋子的时候突然发现鞋子穿不上了,然后才意识到是脚肿得很厉害了。”

  和张春花一样,为了用心地做好每一台手术,团队里的同事们也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和家庭生活。主治医生方芳最近一周七天都在上班,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是她最大的遗憾。她说:“像今天孩子运动会我不能去看他在赛场上奔跑,家长会这几年开了七八次,我可能只去过一两次。我会在手术的间隙期间跟他打电话联系,孩子现在也很听话懂事,有时候我腰酸背痛的回家他还能帮我捏捏腿、捶捶背。”

  工作只有三年的住院医生魏善闯,主要负责在医院里查房和手术前准备病历,虽然经常上夜班很辛苦,但他觉得这样的工作也很充实。“主要就是写病历,涉及一些术后的处理,可能就会写通宵,写的过了饭点也没有时间去吃,病例还没写完,就不想吃了。”

  短短十几分钟的采访后,张春花和团队的同事们稍事休息,很快又投入到下一场手术的工作中去。虽然为了工作付出了很多,但大家都说,既然选择了医生的职业,就要对病人负责到底。

  方芳向记者表示:“照顾家里人非常少,照顾病人也像照顾我的家里人一样,只要他们安安全全的,我就非常开心~”

  魏善闯则说:“作为年轻医生,我们每天遇到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病种,收获的也很多,用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他们减轻病痛。”

  “其实每个行业都很辛苦,我们就是单纯喜欢这个职业。“张春花说,“病人能回头说谢谢你,对我们就是最大的肯定!”

  采访中,记者感受最为深刻的就是,医务人员连轴转,辛苦程度超乎常人想象。人们常说“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们在为医生的尽责动容时,也真心希望家属们对医生能够多一分信任,多一分耐心,与医生并肩作战,共同陪伴病人康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  刘威 编辑/鸣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