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可以预见的监管壁垒|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10日 16:44: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迅垚

  (作者朱迅垚,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10日,国家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等低俗视听产品,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从去年底到今年年初,今日头条可谓一直在风口浪尖。

  20171229日,北京网信办责令今日头条进行整改,原因是涉嫌“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201833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通过暗访曝光今日头条通过“二跳”的方式刊登违法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今日头条被北京工商局没收广告费并罚款94.4万元;20184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约谈今日头条,称今日头条长期无视法规训诫,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顶风拓展视听节目服务,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201849日下午,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天天快报等四款新闻客户端被有关部门进行下架处理,其中今日头条暂停下载服务时间最长,达21天。

  短短几个月内,约谈的监管主体已经从地方网信办升级到国家广电总局,从自媒体、意见领袖的吐槽到央视调查记者的直接出手,从业务监管部门的严厉整改措施到工商部门的大额罚款,可以说,今日头条遭遇全面的社会危机和严厉的管制壁垒,其发展或将进入寒冬。

  但有趣的是,同样就在这几个月内,因为抖音的崛起,今日头条在业务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APP应用总榜上,抖音已经超越微信排第一,日活跃用户高达7000万,直逼短视频领域排名第一的快手(日活1.2亿),而单个用户留存时间超过1小时,换句话说,中国有7000万的用户每天在抖音上消磨一小时以上。尤其在2018年春节后,抖音已经成为全民话题级的爆款产品。在内容圈、广告圈、营销圈,甚至已经开始有“两微一抖”的说法,作为运营方的今日头条赚得盆满钵满似乎指日可待。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边是监管寒冬,一边是业务盛夏,这就是今日头条正在面临着局面。这种现象可以说明的问题颇多。

  第一,从公司本身来说,今日头条正处在业务最具活力、公司创新能力最强的时候。创办短短几年,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无人看好到连续出爆款产品,今日头条的成功有它的道理。今日头条并不是第一个做算法推荐、信息分发的,甚至可以说要什么缺什么,毫无经验积累,背后也没大资本加持,但它愣是能在百度、搜狐、腾讯等一众传统互联网大佬的围剿之下杀出重围,成为算法推荐第一,甚至直接挑战百度在内容分发领域的地位;如果说今日头条的成功只是偶然,那么抖音的梅开二度,以及西瓜视频、火山视频、微头条等在各自领域的体面表现,则说明这家公司形成了连续创新的动力机制。

  当然,从企业发展史来看,这种现象也很常见。一个创业公司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之后,它的创业文化和初始动力会保持惯性,让这家公司在短期内保持高速增长和强劲劲头。同样,一家机制已经僵化、内部创新力不足的老牌公司在走到下坡路之后,一旦遇到滑铁卢,也常常会一泻千里,一败再败。

  第二,今日头条所处的行业决定了它一定会面临着自由化和监管的矛盾。某种意义上,自由会带来创造力和进取心,因为自由意味着市场没有边界,意味着缺少条条框框的限制,企业的才华和野心能得到最大发挥。但是,有些商品本身既有满足消费者某种需求的消费属性,又具有其他衍生属性,它有可能造成负外部性。在内容领域,更是如此。与一般的工艺品、制造品相比,内容既有作为消费品的消费属性,也有很多衍生属性,这些衍生属性很可能造成负外部性。甚至,很多内容在不同的年龄层可能呈现出正负外部性两种可能,比如分级制下的电影、小说。

  今日头条遭遇今日之巨大监管壁垒是早就可以预期的,因为它的创始人张一鸣从一开始就没有明白这一点。张一鸣一直声称今日头条只是一个工具,声称“算法没有价值观”,把自己限定为一个产品经理。这有点像一个鸵鸟,把头埋在沙里,就以为世界注意不到自己。工具理性导向的算法推荐跟价值理性导向的内容监管之间的根本冲突,就是今日头条撞得头破血流的原因。

  怎么对待今日头条?从过往经验来看,今日头条的走向应该也是明显的。在二十多年的互联网发展史上,今日头条今天出现的问题其实并不奇怪。早期的门户、博客、社区,中期的微博,近期的微信、客户端、直播、视频网站,其实都出现过。当然,冲突的具体原因有细微差别,但冲突的核心逻辑并无二致。

  内容领域,所有自由生长的草都要跟从风的方向,方能长青长舞。所谓的“算法没有价值观”,显然是不现实的。好在,监管部门对网络内容的管理已经颇有经验,在自由化和监管之间,已经有了比较公认的尺度。而今日头条要在内容领域要达到成熟程度,也需要调整规训。在这一轮整改之下,今日头条或将脱去自由无序的面貌,成为有序监管之下的内容提供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