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更加自信

2018年04月10日 16:19: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海阔帆舞,天高风暖。博鳌是海南的,也是亚洲的,还是世界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了最权威的阐示。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博鳌是海南的,也是亚洲的,还是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举行一系列活动,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一直以来,中国努力践行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与周边国家深化友好合作,积极参与亚洲地区的多边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合作百花齐放、形成合力,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基础。

  如今,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对全球重大事务的影响、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中国人的活动范围和影响力等,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各国专家学者期待听到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的博鳌声音、中国声音和亚洲声音,而中国也在向世界传递着更加自信的声音。

  这份自信是建立在对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透彻了解的基础上,建立在对未来信念的基础上。首先缘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缘于中国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巴经济走廊、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越南龙江工业园、老挝赛色塔工业开发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中国与亚洲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以更加自信的行动通过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中国与亚洲国家已经携手踏上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征程,共绘新亚洲的美好画卷。今日中国之自信来源于各国合作共赢道路的自信,中国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中国才能更好,一个开放、稳定、繁荣昌盛的中国是世界人民的福祉。中国自信地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必将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海阔帆舞,天高风暖。博鳌是海南的,也是亚洲的,还是世界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