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博鳌强音,见证大国精神

2018年04月10日 13:49: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江风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仲春时节,在山青海碧、日暖风轻的南海之滨,大家一起相约南海,相约博鳌论坛,习近平主席的开幕式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共鸣,会场响起不息的掌声,激励人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这一刻,世界聆听了博鳌强音,共同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气派。

  博鳌强音见证伟大的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短短的40年间,海南从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正是见证13亿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光辉的“一滴水”,正是一个体现中国伟大成就的“一扇窗口”。中国改革开放40年,正是一部开放创新的奋斗史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天,在博鳌论坛上,世界瞩目亚洲之成就,亚洲瞩目中国之成就,40年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靠自己的伟大奋斗为世界发展史上写下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历史奇迹。

  博鳌强音见证发展的艰辛历程。伟大的成就,其过程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40年来,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而这个过程,却是一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跋山涉水的艰与险并存的过程。鲁迅先生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便有了路”,40年来,中国人民不正是在走前人未走之路,过前人未过之桥,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从试点到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一点点汗水,一点点眼泪,一点点心血,一点点希望,在40年间累积成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实打实地干出来,硬碰硬地拼出来,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博鳌强音见证芳华的美好时代。电影《芳华》让很多人有共鸣,那么,什么是芳华时代呢?在笔者看来,芳华就是一个时代有一群人一起奋斗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40年的奋斗,见证了一群人,一个时代的芳华,今天,迈入新时代,在新时代的时代之问下,我们依旧需要跋山涉水,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奋斗接力棒握在手中。中国答案、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是干出来,拼出来的。 “滚滚向前的潮流”,向我们宣示了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世界、亚洲和中国,时代之问,没有可循之俗,可守之规,坚定睿智的声音,让世界、亚洲见证了大国的风范与担当,姿态与力量,信心在这一时刻凝聚起来,人们相信,“不畏浮云”一定能够走向胜利和成功的彼岸。

  时光之河悠悠,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往事只隔了四十年,却天地翻覆,换了人间。物换星移,在这片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上,在这片向往和平与发展,倡议平等与自由的土地上,中国将与亚洲与世界一道迎着海浪,豪情万仗,用今日之繁荣来告慰所有为这片土地幸福而奋斗的人们,也必将用更加坚定的努力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