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致敬“志友”!你的生命,创造新的奇迹

2018年04月08日 14:46: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我们身边,有群人被叫做"志友",是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之友的简称,他们自愿将遗体献给医学事业,为他人点亮生命的希望。

  有一种奉献叫"志友" 江苏已有近3万人

  丈夫李天沛去世已经一年多,担心谢世红睹物思人,李天沛生前的照片和物件都被家人藏起来。但在谢世红的手机,依旧隐藏着一张合影照片:我永远的情人,你还好吗?我想你。2001年,谢世红和丈夫一起加入南京"志友",这是他们爱情的盟约,也是生死之诺言。

  南京市遗体捐献志愿者谢世红告诉记者:“他去体检回来以后,跟我说那边有捐献的,这样省得给孩子添麻烦,省得孩子上坟、买墓地也烦。我同意了,于是这他拿了两张表回来。”

  担心孩子不同意,在亲属同意书上,谢世红和李天沛夫妻给彼此做了鉴证,这个过程平静而淡然。

  死亡不是永久的告别。位于南京西天寺陵园的遗体捐献者纪念林,纪念墙上镌刻了一千多已捐献者的姓名,谢世红说,有一天,她的名字也会出现在这里,陪伴丈夫。“虽然他走了,前面我们做了这个决定,尊重他的决定,这是我们两个共同认可的事情。没有什么遗憾,没有什么后悔。”

  2018年3月31日,南京设立首个“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截至目前,江苏省内报名捐献遗体器官总数近3万人,其中南京已有"志友"9000多人。江苏已实现捐献器官438例。

  三不两献一育” 助力医学发展

  1995年,十几位南京市民率先提出一个口号“三不两献一育”:死后不开追悼会、不接受花圈挽联、不用骨灰盒建墓土葬;捐遗体供解剖、献器官供移植;骨灰用于植树育林。这一倡议得到南京市民的积极响应。今年70岁的马开均,是南京邮电大学的退休职工,就是当时响应者之一,夫唱妻随,妻子王黎玉也成为一名“志友”。

  马开均说:“我们志友大家在一起非常愉悦,认为这个事既平常也伟大。生与死都是很自然的,大家觉得应该做的。如果没有前人的付出,祖国医学、人类的医学一步步到现在,和这个都有关系。”王黎玉也表示:“老伴先我办这个事情,我愿意追随他,孩子们也赞同。我们孩子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孝顺孝顺,顺着妈妈的意思就是孝。”

  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负责人刘文华介绍:“他们的捐献间接或者直接推动医学事业发展,同时也直接挽救他人的生命。很多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器官、角膜、组织,真正用到实处,他的捐献才有意义,更多人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2015年出台了南京遗体器官捐献条例,里面对于遗体的登记,捐献管理,包括对于捐献者的缅怀纪念,困难家属的慰问,一系列问题都有相关规定,这也是这项事业重要的法律保障。”

  死亡不是终点站 生命因大爱而永恒

  在南京市的各个区都设有"志友"大组长和小组长,他们负责捐献遗体事业的宣传、咨询、登记、档案管理、与遗体接受站的联系等工作。目前"志友"组织中长期参加志愿服务的有230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

  63岁的刘晓燕是南京玄武区志友西片区大组长,她说:“一些人看到我们,你离我们远一点,我们忌讳这事,我们也能理解。毕竟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一下子改变也是有一定难度的。现在我们在外面做宣传的时候,很多人是主动问我们要表。”

  南京志友办公室行政干事许文花今年已经65岁了,她也表示:“我愿意去奉献,我愿意去做这件善事。别人去打麻将、跳舞唱歌了,我们把去做公益的事情当作锻炼吧!这个群体都是善良豁达的人,心态都比较阳光的。”

  刘文华称:“我们志友里面一些老人这么说的,我加入志友组织,我消除了对死亡的恐惧,对生死的观念在这个组织中,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刚开始发起人提出的‘三不两献一育’的口号,后面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

  随着20年多来“志友”的不断努力,奉献与大爱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种下。质疑声少了,点赞声多了,这群可爱的人赢得了更多感恩和敬佩的目光。近年来,南京市陆续出台了《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并建成了“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而今年又专门设立了“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不仅是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对他们家属的最大抚慰。

  刘文华介绍:“我们专门成立临终的关怀服务的小分队,去世的时候上门做一些缅怀纪念。简单简易很庄重的仪式,让捐献者更有尊严,让家属感到欣慰。另外对捐献者纪念林进一步美化,使捐献者最后的精神家园更加美丽,更让家属觉得他们亲人去世后,有这么一个缅怀纪念的地方。地方法规根据事业发展可能还会陆续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我们会逐步关注,进一步改进,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

  如果没有爱,死亡就是最后的结局。然而,持有爱的人,他的死就不是终局。向这些遗体捐献志愿者和家属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张中玄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