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背后,是企业的价值观|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08日 10:27: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远举

  (作者刘远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专栏作家,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的公共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公共关系,作为一个功能,也越来越专业。不过,我们时不时的还是会看到一些让人大跌眼镜的公关行为。

  不久前,公关公司蓝色光标的一位员工在其个人公众号发布了文章,哭诉其在蓝色光标受到不公待遇:工作两年多,公司裁员,要求主动离职,不给其任何补偿。随后,员工删帖,道歉,公司发表声明,CEO公开邮件,事情似乎平息下去。不料几天之后,该员工再次发文,抨击蓝色光标,随后一名自称蓝色光标员工的人在公号上发文回应,撕成一团。

  其实,面对裁员纠纷,蓝色光标最好的策略就是赔钱,也就两个月工资。但奇怪的是,本身就是做公关的蓝色光标偏偏咬死不承认,闹得舆论哗然,尽失一家公关公司的专业性声誉。实际上,蓝色光标担心的是,一旦赔钱,以前的员工也会再讨要赔偿,引发连锁反应。现在开了这个头,以后就都得赔钱了。所以,坚决不能松口。

  这种咬死不认的公关还有更典型的例子。今年315,作家六六怒怼京东。起因是六六的一位朋友在京东全球购购买了一个标价1489元美国Comfort U护腰枕,而商家实际发的是售价仅33.6美元,标识为Contour U 的护腰枕。消费者遂向商家提出质疑,商家最初说东西没错,反复交涉之下,改口说发错了。于是又向京东客服投诉,京东客服也回护商家,也称是发错货。并且,客服先是说网购没有发票,不受理,且京东不是上海公司,不管。拨打京东注册地宿迁的12345,被告知京东只是把客服公司注册在了宿迁,要投诉京东得去北京。打北京12345投诉后,北京某部门回复,京东全球购和京东不是一家公司,要投诉得去香港打官司。最后,六六出手,直接怒怼京东,造成舆论事件。

  面对汹汹舆情,京东终于服软、认错、道歉,承认之前客服的处理方式与对外表态确实不妥。但在最初,京东的回应却相当强硬,还称六六已涉嫌夸大和诽谤,要采取法律手段维权。即便最终道歉之后,也仍未公开承认是故意假冒,同时,也未对复杂冗长的投诉流程做出解释。

  李鬼冒充李逵的事,消费者已经经历得太多,和蓝色光标事件一样,京东的最好策略就是认错。那么,京东公关为什么仍会坚持说商家是发错货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京东的公司结构,并不能完成刘强东“从不卖假”的承诺。同样的,京东公关也未对“要到香港打官司”做出解释,因为公关无法改变这一点。所以,在这两点上,只能装不知道。

  这是公关差吗?不是。这是企业结构、企业文化的深层次的问题。现在很多危机公关事件中,即使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企业仍然“鸭子死了嘴硬”,不肯认错。这是因为,公关稿认错绝不只是文字游戏,背后必须有企业一系列行为作为支撑,如果企业都没打算改正,那么,公关在关键性问题上,自然也只能含糊其辞,甚至咬死不认。

  反过来说,如果企业不存在问题,公关自然会光明磊落。去年8月,海底捞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引发公众的批评。海底捞立刻发布了一个致歉声明,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还高调地表示不让一线员工背锅,随后,网友发现海底捞在官网中就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监测处理报告,一向是把自己的短处主动曝光给公众的,再加上海底捞平日的口碑,事情很快就过去了。很多人认为,这起事件中,海底捞的公关立功了。

  迅速的回应、有力的文本、不把黑锅甩给员工的态度,都是海底捞公关的的巧妙之处,但更重要的是,海底捞这个企业,在杜绝食品安全问题上,与公众是一致的。海底捞企业本身,也想杜绝这个事。哪怕意外仍可能发生,但起码在主观上,他们不想再干,不想再犯,才是最根本的因素。

  回顾三起公关事件,不难发现,公关只是企业一系列行为之一,是企业事后相关决策的一个方面,它不可能脱离、背离企业解决问题的整个背景与逻辑。所以,好的公关背后,是好的企业价值观,而那些看起来犯低级错误的公关行为背后,往往存在深层次的问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