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印度人欢快地拍出了他们的焦虑|荔枝娱评

2018年04月07日 11:13: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起跑线》完全拍出了印度城市的焦虑。

  故事中,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富裕家庭的拉吉夫妇精疲力竭,购买学区房,贿赂校长骗取贫困生指标……从孩子的教育问题出发,牵出了学区房、课外班、家庭收入、社会阶层、邻里关系等等。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成为了这个印度富裕家庭的紧箍咒,只要社会阶层的咒语念动,拉吉夫妇就只能疲于奔命。在因为孩子教育而产生的争吵中,拉吉太太情急之下飙出点题对白:英文不只是英文,而是阶级!

  

  好不容易摆脱贫民窟印度城市人群,如何让财富保值和增值,如何让下一代得到更好的教育避开连自来水都用不上的悲苦生活,简直是印度式焦虑的最热话题其背后正是快速发展中带来的巨大的不安全感。

  印度电影人洞悉了自己的这份焦虑,拍出了一部观照现实的电影。

  你不用操心《起跑线》的水准,在口味苛刻的豆瓣网上,它得到了8.1的高分(截止2018.4.3日)。在我看来,比电影本身好坏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印度电影人开始关注起现实?

  近几年,印度电影忽然一夜,成了超好口碑的代名词。在票房和口碑双高的《摔跤吧爸爸》里,关切的是女性权利的现实问题。在《神秘巨星》里,面临家暴的女孩,为了梦想奋斗并且最终成功。在《起跑线》里,印度人又把视角放到了教育上。

  印度电影在市场中的崛起,除了工业生产力的进化,更值得关注是印度的创作者在人文关怀的持续焦灼。女性权利、阶层上升、教育和社会不平等,我们发现印度电影不只是歌舞升平,更会和时代脉搏紧密绑定。“拍出有时代感的电影”,似乎成为了印度成功电影的标配。  

  在当下全球电影市场上,我们能看到飞天遁地的好莱坞超级英雄,也会有爱情、科幻和亲子动画片。与现实息息相关的那份焦虑感,反而成为了稀缺题材,印度电影找到了一种共鸣。

  别误会我,在类型电影之间,我并没有厚此薄彼的倾向,我关注的问题是,某一类型的缺失,到底是电影人现实观照的不充分,还有缺乏观众消费的土壤。

  要知道,娱乐性并不是一个好的借口,一个严肃的题材并不一定不好看。以《起跑线》为例,印度人处理自身焦虑的方式,实际是欢脱的、喧闹的,富有娱乐性的。拉吉夫妇为了混入上层社会闹出的笑话,为了争取指标混入贫民区的身份落差,以及最终“找到适合自己才最好”的教育观。  

  整个故事并不是冷峻的纪录片风格,而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喜剧。原来,印度人也有把严肃题材喜剧化的天赋。

  在很多个维度,《起跑线》都是一部标杆式的作品。这并不因为它有多么优秀(当然它是很好的类型片),更是印度电影人做出了一种生动的示范,把广泛的、沉重的现实问题放入电影,也可以是深刻并且欢快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