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心语】不沉湎于哀痛 我们的爱在继续

2018年04月05日 15:39: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梨花风起正清明,每逢佳节倍思亲。江苏城市频道、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推出“清明心语”系列报道,通过生者与故人之间平静的“对话”,勾勒出流逝的生命片段,感悟亘古不变的人间真情。


  今天是清明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唤起了我们对逝去亲人最深切的怀念。这份剪不断的思念,是维系我们和逝去亲人间的一根纽带。今天,走进零距离心语亭的市民,将要放飞对爱人的思念。

  马文静走进心语亭说:“富良,和你在一起的这些日子,这几十年,我过得非常好。你累了,心不甘情不愿离开了,亲朋好友都劝我,你生病走是解脱了,是的,你解脱了,留给我们是无尽的思念。在我的脑子里,你在世的一幕一幕现在跳出来都清晰无比,仿佛昨天还在,一下子就走了。我知道你去的那个世界,就如天堂般美丽,我在这个缅怀亲人的日子想念你,希望你在天堂一路走好。”

  “儿子又生了一个孙子,现在我们有三个孙子了,你走得太早了,要是现在,你都能看到了,我呢迟早会去找你的,你等着我。是你保佑才会有这么好的结果,谢谢你了。”竺叶在心语亭里深情的说道。

  孙玉萍在心语亭里回忆道:“王世安,我永远都忘记不了,我喜欢跳舞,你就叫我去玩吧,只要玩得开心就行,我要去逛街,我要100,你非要给我200,都是这样。我买件衣服回来,漂亮吗?不漂亮你也说漂亮。我永远都忘不掉你对我的关爱。”

  1989年,钱忠兰生重病,爱人如银时时刻刻陪伴在身边,有些话,钱忠兰到现在也忘不了:“你曾经说,你想上班,我用自行车带你去上班,可是你抢在我前面走了,我很伤心。如银,你在天堂安心吧,我和儿子都很好。我现在还经常参加社区的活动,打门球,干些愉快的事,我准备明天回老家去,到你坟上去悼念你。”

  马淑玉的爱人金来友走了26年了,对于10岁开始就没有爸爸的儿子,马淑玉总是很心疼:“小孩不到10岁,就是我俩把煤气罐往楼上抬,每一次抬的时候他都往自己面前拿,可能是怕我太辛苦了,冲着他这么孝顺,我在外面想尽一切办法把小孩抚养,给他上学,给他很好的环境,我自己吃了很多苦。“这些年来,马淑玉一个人抚养孩子虽然辛苦,但看着孩子长大成人,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马淑玉感到十分欣慰。

  穿过岁月的长河,历经生活的风雨,他们一直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或是病魔,或是意外,夺去了那个和她们说好相守一生的人,留下了没有尽头的相思。来到这个世上,曾经和相爱的人一起走过,便“不枉此生”。伴着光阴独自老去,头发变得花白,脸上长满皱纹,但爱,依然给予我们温暖,爱意还在心中延绵。

  “老头,我们从认识到现在已经64年,但是你已经走了1年多。我现在一个人住,很寂寞。子女他们要上班,晚上你哪一天不想你,可是想不回来了。”88岁的许桂娣和老伴从青丝走到了白发。

  两年多前,老伴身患重症,为了能多陪陪老伴,当时也在住院的许桂娣不顾自身病情,坚持每天去看望老伴:“我在新大楼这边,老头子肾病在原来的老病区,要跑一段路,那个护士长讲这个奶奶了不起,了不起,还要跑到老楼照顾,辛苦谈不上,只望着他好。”

  “老伴,我们俩结婚50多年,你什么事都不管,什么事都是我一手办的,你什么都不干预我,怕我不满意。你走了以后,感觉蛮寂寞的,但有时想想,我也不寂寞,到哪儿吃喝玩乐,根本不愁,坐车公园都不要钱,关键是要保重身体。”两年多的时间,董秀柱已经调整好了心态,从失去丈夫的阴霾里走了出来,倍加珍惜当下。

  董秀珠说:“现在我是社区志愿者,一个星期2小时,干什么呢,八点半到10点半,在这个小区转一圈,垃圾没捡干净捡一捡,到空巢老人的家庭去看一看,看看老人的安全,有什么不懂就解释给大家听听。”

  不沉湎于哀痛,带着爱意与思念,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阳光之下、青草之上,生者昂扬的生活姿态,当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