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投身阿里,新零售之战一触即发|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03日 15:13: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鲍有斌

  (作者鲍有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企业高管;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传言许久的阿里收购饿了么终于尘埃落定。42日,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斥资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阿里巴巴在其新零售战略中加上了最新的一块拼图。

  通过这次创下中国互联网史记录的收购,阿里有望得到的是,饿了么将为口碑合作商家提供外卖物流服务,同时为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以及其他阿里系战略合作的零售连锁企业,提供新零售所必备的物流配送。饿了么目前积累了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而大阿里体系在电商经营近20年,以线上为主,不缺用户更不缺商家,就缺完善的物流体系。物流快,也是京东电商可以实现逆袭的一大法宝,同时是阿里一块心病。阿里新零售要实现线上线下的大融合,不可或缺的是物流。饿了么300多万专职和兼职配送骑手,将为阿里新零售解决这一难题。

  但对饿了么自身来说,并不会因为这个变动而有较大提升。在宣布收购的同时,阿里巴巴就任命自己的子弟兵王磊来接替原饿了么CEO张旭豪,张旭豪本人则担任公司董事长和阿里集团CEO特别助理。这种安排对创业公司创始人来说,实际上就是退居二线。

  在饿了么之前,阿里最大手笔收购案是在2015年用56亿美元买下视频网站优酷土豆,创始人古永锵在完成过渡后,彻底退出公司管理。现在阿里急切更换饿了么CEO,不留一点缓冲期,也是因为新零售战局已经到了最关键时期。阿里先战略投资,然后控股,最后全资,完全将其纳入自己的版图中。在此之前,高德地图和UC浏览器被阿里收购,其创始团队在完成与阿里的业务整合后,均先后离开。

  这次收购对于业界来说,最大的影响是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百度形成的外卖市场平衡态势将被打破。

  DCCI在《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中显示,美团外卖在外卖平台中份额占比为54%,位居第一;第二名饿了么占比30%,百度外卖占比14%。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已经合并,两者市场份额之和为44%,虽然不及美团外卖,但是差距并不大。不过,饿了么与阿里融合,原有外卖领域将不再是其核心使命,如何帮助阿里完成新零售战略,便成了它新的使命。也就是说,饿了么派送的体系将得到重视,而本身核心外卖业务却很有可能边缘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之前打拼下的市场份额很可能会被逐渐蚕食。但美团也不会独霸市场,因为市场迎来了新玩家——滴滴。

  美团要发展打车业务,滴滴就闯入外卖市场,各自在对方核心业务区扔下一颗炸弹。美团和滴滴都是有钱有地位的超级独角兽公司。从资金实力上,美团7年融资近百亿美元。去年5月,美团点评宣布整体业务开始盈亏平衡。美团在南京和上海陆续上线打车业务,原有业务不亏钱,新业务就可以用资本继续博一把。而滴滴5年融资近215亿美元,接入超过2100万司机和车主、4.5亿乘客,每天完成超2500万订单,全年在全国提供超过74亿次移动出行服务。

  美团和滴滴估值总和超过1000亿美元,这是一场千亿美元大战。但阿里和饿了么恐怕不太会关注这个市场了。网约打车市场和外卖市场作为线上线下最常用的服务,并且是可以带来现金流的业务场景,目前只剩下腾讯系的美团和滴滴左右互搏。而阿里则一头扎进了新零售,准备着大展拳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