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环保税票开启环境保护新征程

2018年04月03日 09:56: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201841日,我国进入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当天上午,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上海浦东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上海市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也是全国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标志着环境保护税在全国顺利实施。

  

  关于环境整治,我国先后出台了多种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还着重强调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曾发出向污染宣战的强音。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环保税的开征也将成为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抓手。而在历经十年争论之后,《环保税法》终获推出并成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首部单行税法,无疑体现出国家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

  在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教授施正文看来,环保税法是我国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后通过的第一部税法,对于健全税收法律体系、提升税收法律层级、建立现代税收制度意义重大。环保税的立法宗旨和功能定位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建设绿色税制的代表性税种。

  因此,征收了数十年的排污费被环保税所替代,看似只是名称的变化,总体税负也基本保持稳定不变,但意义却非同小可。排污费作为行政收费,征收层级较低,收起来也比较随意,而作为一个法定税种,环保税层级更高,其征收遵循了税收法定原则。这就避免了排污费在操作上产生的一些地方政府灵活性过大的问题。

  环保税开征,掀开环境保护历史的一页,让排污企业多了一道紧箍咒,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税作为新税种,能否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不仅需要大量配套措施的跟进才能确定,而且对税务机关提升征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相关部门要依托互联网+”,全面升级并推广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推进监测设备的后台与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互联,以便于税务机关可实时获取排污数据。还可以从纳税信用黑名单入手,与环境保护黑名单联动实施动态监控。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环保税首张税票不仅开启了环境保护新征程,促使更多企业提高自身的清洁生产能力,提升环境保护能力,也为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提高文明素养提供了法律依据。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化、绿色发展和转型的要求不断升级,环保税在构建绿色财税体制、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等方面的巨大潜能能够得到进一步释放,有效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完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