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洁”是清明节该有的状态

2018年04月03日 10:07: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春和景明,万物生晖,又是一年扫墓踏青的清明时节,也是“节日腐败病”的易发期,各地纪委纷纷印发通知,对党员干部明确提出“禁止”,细观之,无论是“六禁止”、“八禁止”还是“十禁止”,规定之具体,措辞之严厉,彰显出各地纪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清明期间风清气正的决心和信心。

  慎终追远,清明永驻。各地纪委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提前要求禁止用公车、公款、公物参与私人祭扫等活动的禁令,可谓提前给党员干部打了一剂“预防针”、喝下一杯“清醒剂”,愿各地党员干部都能守住清明节的“清明”,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倡导文明节俭的祭祀新风,真正把清明节过成“清明洁”。

  自身要清明洁净。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明显减少,然而“四风”问题并没有绝迹,一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露头冒芽,尤其是节日期间,更容易滋生。比如,一些党员干部自以为“聪明绝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让腐败躲进青纱帐、穿上隐身衣,“一桌餐”、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成了一些党员干部舌尖上腐败的新战场。公车不私用了,却私车公用,揩公家的油,用单位油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等现象不时被各级纪委曝光。所以说,清廉过节,既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加强自律,在祭拜祖先之时,能守住自身的清明洁净,把自己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展示给社会,在清明假期里,守住心中的“清明”,牢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自觉崇廉拒腐,引领清廉过节的新风尚。

  祭祖要清明洁净。清明祭祖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是为了缅怀祖先,寄托哀思,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文明祭扫、用心祭祀才是清明祭本意,党员干部在清明祭祖时要摈弃祭扫陋习,崇尚文明祭扫,不搞烧纸钱纸马乃至“轿车”“洋房”、请吹鼓手吹拉弹唱等让祖上也“潇洒一回”的铺张浪费陋习;加强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杜绝摆道场、看风水、大修坟墓等封建迷信活动,做文明祭拜、破除封建思想的参与者和引领者,用鲜花替代纸钱、用音乐取代鞭炮,用植树、种草、清理墓地周边环境等方式,带动环保、健康、文明、生态、低碳祭扫新风尚。

  家教要清明洁净。清明节是一个缅怀逝者德行,弘扬先人品格的节日,在祭祀的同时,为重温家规家训,回忆家族往事,沐浴亲情恩泽,传承优良家风提供了最佳契机。而对领导干部而言,好家风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可见,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亦是作风、党风。利用难得的家人团聚的假期,在共同祭扫仙逝的亲人与先祖时,或是举家踏青出游时,共话家风家规,在对故去亲人的祭祀、思念与回忆中,讲好家传的好故事,弘扬优良的家风,增进家人彼此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实现家教家风的再温习、再修正、再涵养,既让清明节多了一抹别样的绿色,又让良好的家风得以传承。以家风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弘扬社会公德,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

  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面向新时代的“动员令”,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当好“时代先锋”、引领时代潮流,作为新时代的第一个清明节,8900多万党员干部要把“清明节”当成“清正廉明”的节日来过,过成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清明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