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心语】父爱无声,但我们知道他一直都在

【清明心语】父爱无声,但我们知道他一直都在

2018年04月02日 19:33: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梨花风起正清明,每逢佳节倍思亲。江苏城市频道、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推出“清明心语”系列报道,通过生者与故人之间平静的“对话”,勾勒出流逝的生命片段,感悟亘古不变的人间真情。


  

  都说“慈母严父”,在大多数人眼中,父亲都是刻板、严肃的印象。对于父亲,我们多多少都有些距离感,和他们说心里话的时候也往往较少。可是,真当有一天父亲离开了,带走那份内敛而含蓄的父爱,我们再回头时才明白,父亲对我们说过的话,为我们做过的事,也倾注了满满的爱意,只是,我们领悟得太晚。

  站在心语亭里的肖立群,想“打个电话”给爸爸。她想告诉爸爸,“我想你了!如果有天堂,你肯定在某个角落,微笑地看着我们。你走的时候,妈妈也生了重病,现在我们把妈妈照顾得很好。我已经当奶奶了,有了一个小孙女,你在天之灵请放心,我会照顾好我们大家。”

  杨小凤带来了一本钢笔字帖,这是父亲1976年买给她的。“我十分珍爱它,也十分喜欢它。我一直坚持练笔,直到工作以后才搁置下来。如今我退休了,我依然珍爱它,喜欢它,我把翻出来继续在练笔。”杨小凤站在心语亭里汇报着。

  又是一年清明节,胡坚的爸爸已经离开40年了,妈妈也离开35年了。胡坚对二老说:“我们做小辈的一直惦记着你们。”

  “父亲,请您放心,我们生活得都好,如果你现在能活着多好啊,让我们多孝顺几天。请您也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弟弟妹妹。”郑赛英在心语亭里鞠躬,希望父亲有灵,保佑他的子女和后代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刘惠兰的“父亲”是一名医生。“我从小没有父亲,第一次见到你,我就把你当成了自己的父亲。”刘惠兰说,她希望父亲在另一个世界也可以帮很多人治病。

  几十年里,张大荣的列车长父亲从未利用工作方便带家人出去玩过。“那个时候,我好像很恨你,为什么不带我们出去转转,不要你花一分钱,车子还是一样跑。”张大荣在心语亭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父亲去世后,他慢慢明白父亲是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导他,所以张大荣现在也用父亲的精神教育小孩。

  在一百个人心中,或许有一百种父亲的形象。站在心语亭里的他们,重温和父亲一起走过的日子,在记忆里搜索出关于父亲的一点一滴,想要大声告诉父亲,你们是如此可爱又可敬的人。再次回味起与父亲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总叫人幸福又心疼。

  父亲离开3年了,稽必箱依然常常想起自己小时候,父亲搀着她的小手,送她去上幼儿园。“我亲爱的爸爸,你是我们的大树,是我们家庭的一座高山,是我们家庭的顶梁柱。”说着说着,失去了父爱的稽必箱悲从中来。

  焦宗福的爸爸长年在油锅旁边工作,常常被呛得咳嗽不止,最后患上了严重的肺气肿,早早就离开了他们。那时候,焦宗福刚刚工作了一年,没来得及报父恩,尽孝道,成为他一生的遗憾。“几十年来,你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我看到家门没有门栓,你一推门就进来了,和我们在一起。父亲,你没有走远,你永远在我的心中。”焦宗福说。

  “爸爸,我们想你了。现在家里的事情都是我在做主,都在问我,好像我是一家之主。”俞孝丽在心语亭里说,她打心底感谢父亲的养育之恩。

  黄少年带来一张父母钻石婚纪念的照片,两人经历风雨,相濡以沫走了60多年。遗憾的是,父亲在14年前去世了。“我妈已经103岁了,现在还能基本自理,你要是不抽烟多好,一定也会健康地活着,和我们在一起,那明年就可以纪念橡树婚。你放心,我们会把我妈照顾好的,颐养天年,安详地去天国,和你再相会。”黄少年说,有感于父亲临终前饱受病痛折磨,她决定当一名遗体志愿捐献者。

  “我们志友的口号是,宁愿在我们身上开千刀万刀,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开错一刀。我们志友的骨灰是要统一葬在捐献纪念亭的,就不能葬在家族群里了,你能理解吗?请你祝福我们,爸,你安息吧。”黄少年说,她相信父亲一定会理解她的。

  或许,我们都曾许下过这样的诺言:将来好好孝敬父母。我们相信来日方长,可以从容尽孝。可是时间残酷,人生短暂,有些事,晚了就再也来不及了。趁着父母在世,让我们多一点陪伴。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刘舒 袁浩 茅云江     编辑/桂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