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启动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并颁首批测试牌照

2018年03月31日 17:2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福建平潭启动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并颁首批测试牌照

平潭无人驾驶测试基地选定平潭岛中西部的麒麟大道西段为首期测试场地,全长超过6公里,建有新能源充电桩、高速移动信息通信基站等配套设施。(吕明摄)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30日启动平潭无人驾驶测试基地,由百度公司和金龙汽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Apolong)获颁首批测试牌照。今后平潭将先行先试允许台湾地区法人单位在平潭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

  平潭经发局相关人士介绍,平潭业已出台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相关管理办法及细则。结合区位优势,在大陆先行先试允许台湾地区法人单位在平潭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推进两岸无人驾驶汽车产业交流融合。

未来平潭旅游园区启用无人驾驶车,游客们可以用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像滴滴打车那样用APP叫车。(吕明摄)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尚国斌当天表示,“阿波龙”将于7月投入量产,将在平潭国际旅游岛环岛路等特定旅游观光景点进行阶段性运营。

  据知,“阿波龙”面向商业化开发,自动驾驶级别达到L4(注:高度自动驾驶,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计划率先实现特定场景的商业化,比如景区、园区、机场等自动接驳,也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执行特定的服务任务。

  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卫强表示,“阿波龙”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原型车,“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不会像人一样开小差,还具有车流判断、路牌识别、避障等能力。”

  陈卫强展望了未来平潭旅游园区启用无人驾驶车的前景:无人驾驶车时速可达70公里,但在平潭园区,限时速为20至30公里,若手动接管可提速至40公里,“游客们可以用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像滴滴打车那样用APP叫车,定位精准而节能高效。”

“阿波龙”车身长4.3米,宽2米,内部设计座位8个,站立位6人,乘客总人数14人,续航里程大于100公里。(吕明摄)

  目前,平潭无人驾驶测试基地选定平潭岛中西部的麒麟大道西段为首期测试场地,全长超过6公里,建有新能源充电桩、高速移动信息通信基站等配套设施。尚国斌表示,有别于国内北京、上海、重庆的无人驾驶车测试基地,平潭独具环境优势,“尤其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旅游资源丰富。”

  平潭官方表示,下一阶段,平潭将围绕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布局,利用当前政策优势,完善测试基地建设,开展旅游体验试点,推进5G网络覆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创新应用,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产业链项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