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从教17年,这位美女老师说:爱是最大的动力!

2018年03月17日 15:36: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有一种职业,不是民警,却要每天解决各类纠纷;不是医生,却要了解各类疑难杂症;不是艺术家,却要创作出幼小心灵里的完美童话世界......这就是幼儿教师的工作,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王玮,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教师,自2001年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已经17年了。17年来,行走在孩子的世界里,她从赞美开始,用童心解读童心,她说,爱是她最大的动力!

  让孩子在七彩童年中收获幸福

  “千万要把它串到洞洞里面,别串歪了,哟,王老师犯了个错误,我这下面已经有纽扣了,我应该串什么呀,吸管,我应该找一个吸管,这样就可以一一间隔了,你们也来试一试好不好?”幼儿园里,王玮正在小(2)班组织孩子们开展区域活动,引导孩子用吸管和纽扣做成一条漂亮的手链,送给辛苦了一天的妈妈。

  因为讲课简单易懂、生动有趣,对孩子们细致入微的关怀,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从教17年,王玮带过的孩子有几百个,每个孩子一种性格,有的安静顺从,有的爱动有主见,但她从不用听话调皮等词汇孩子贴标签。

  “首先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如果我们能够捕捉到他的闪光点,发扬他的长处,给他更多的鼓励和关爱,每一个这样的孩子都会有一些改变,而且第二点,用我们真诚的爱心去感化他,让他从心底里接受老师、喜欢老师、信任老师。”王玮这样说。

  “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这是王玮的座右铭。在她看来,要做好一名幼儿教师,需要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近几年,她先后参加了南京市鼓楼区科学教研组、南京市体育教研组,并成为核心组成员。她参与了教育部重点课题《幼儿园综合课程文化的再构》研究,并和同伴们编著了6本园本教材并正式出版发行。凭着一股子拼劲,王玮先后获得第七届南京市鼓楼区学科教学带头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幼儿教师、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

  在南京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曲新陵看来,王玮擅于思考和钻研,“在我们的课程研究组里,她也会尝试着把幼儿园的综合课程,怎么样更好的班本化。班本化就是根据自己班里的孩子的兴趣特点,来改造现有的课程或者主题内容,更适应自己班孩子的需求。这方面她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新的做法,这就是一种对专业的一种敬畏。”

  老师的教育理念和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王玮不仅通过家访、座谈、微信群等加强与家长的互动和沟通,她还精心策划组织了各种形式、主题的家长开放日,在前几天的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开放日中,王玮邀请了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参与进来,让家庭的氛围更加融洽。王玮还注重利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孩子进行情商教育,并且不露痕迹的融汇到孩子们每天的生活中,让孩子从小树立起责任、担当的意识,并学会为他人着想。

  南京市实验幼儿园年级组长张艳告诉记者,“在进行完活动之后,这些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们都表示,老师组织的活动从某些方面来讲,真的改变了他们原先对于幼儿教育的一种理解,从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他们的教育观念,对他们的帮助是很大的。”

  半年来,家长鲍艳丽的女儿从一个什么都不太懂的小女孩,到现在知道进退有理,有礼貌,自主性、独立性、包括自我管理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她说,“十分庆幸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我想这里面都是凝聚了王老师很多的教育智慧和她的经验。”

  志愿行动  一直在路上

  孩子们眼中,美丽温柔的王玮老师,更是一位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妈妈。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王玮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灾区没有教室,王玮和同伴们就开着流动大篷车,在绵竹、绵阳、什邡、北川等地建立多个流动支教点。那时,每天早上5点起床,路上颠簸近2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王玮在灾区整整待了15天。

  王玮说:“我们尽自己的所能,给他们带去心灵的抚慰,给他们组织一些比较适合他们目前心理阶段的活动,让他们首先心情上活泼起来开朗起来。我们后面的一些工作还主要是培训那里的老师。他们可能在教材上面课程方面都需要我们的帮助,老师受益也挺多的,一直跟我保持着联系,有一些教学上的问题都会通过QQ相互沟通。”

  2012年5月,王玮又远赴贵州纳雍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在这之前,她还先后两次赴贵州毕节、广西三江参加边远山区的支教工作。37岁的王玮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工作和生活都被排得满满的,但只要有点空闲时间,她就会去南京儿童福利院当“义工”。

  在王玮看来,“我们作为一线的老师来说,一名普通的老师,仅仅带好自己的班级,我觉得还是不够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把自己的爱心传递得更远的地方,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贡献我们的爱心,让我们的专长学有所用。”

  新的一轮工作开始了,许多新的青年教师又将加入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里,王玮心中的目标是,继续行走在孩子的世界里,向着幸福出发。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