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有呼必应马上就去 一位老医生的承诺与坚守

2018年03月17日 15:25: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年轻时候用自己的医术为周边百姓解除病痛,退休后,又用自己掌握的推拿技术、免费服务乡里,成为村民们的“私人保健专员”。“答应你,马上去”是他的人生格言。他就是2017年的南京好人——戴维芳。

  3月13日上午10点钟,记者在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桦墅学堂见到了今年已经80岁的戴维芳老人。老人告诉记者,只要没有特殊原因,每天他都会到这里来看一些关于医学方面的书籍。他告诉记者,看书是他一辈子的爱好。而他在医学上的启蒙老师就是一本医书。

  戴维芳说:“我(当时)就眩头晕不能走了,后来我瞧了十几个医院,讲不出名堂来,后来我就跑到新华书店,找医书看,医书一看,是神经衰弱。我就想办法给自己治疗,我就不到医院去了。”

  戴维芳告诉记者,通过自学,他不仅治好了自己的病,也成为了桦墅当地远近闻名的“郎中”。不过一开始,戴维芳只是一名自学成才,未经正规医疗训练的“赤脚医生”。直到1965年,他参加了正规的医疗培训,成为了村里卫生院的一名乡村医生。从医几十年来,戴维芳始终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答应你,马上去”成了戴维芳工作的准则。

  而为了践行自己的承诺,戴维芳几十年来不是在卫生院坐诊,就是入户为百姓看病。家里的大事小事从不过问。

  1985年,戴维芳从医生岗位退休。虽然不再为百姓打针开药,退休后的戴维芳却也没闲着。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推拿保健技术,他做起了村民们的免费“保健专员”。

  戴维芳说:“我这个人一辈子讲话负责人。所以群众相信我,我答应过的话,我不会改变的。我不吃饭没关系,我答应过的一定要去。作为一个合格的党员,什么叫合格的党员啊?讲话要当钱用,要负责任。”

  在和记者攀谈的过程中,戴维芳老人又接到了村民周先生的求助电话,他立即赶到了周先生家中。

  在经过戴维芳的推拿后,周先生的腰疼有了明显好转。不过戴维芳还是建议周先生有空去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

  周先生说:“  经常找他,我们靠的很近,他就是在石膏矿这个地方,我相信他,因为他能推到我们病根上,感觉很舒服。戴医生这个人不错,他是老共产党员,以前都是先进个人,得过奖的。只要你有求,必应。”

  推拿结束以后,周先生邀请戴维芳老人在他家吃午饭,但被戴维芳谢绝了。

  戴维芳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80岁了,现在之所以还免费为周边百姓看病,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百姓健康,他就感到快乐。

  “答应你,马上去”,这是戴维芳的人生格言,是一个乡村医生坚定承诺。戴维芳用自己几十年来的不懈坚持,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在这里,让我们一起为80岁的戴维芳老人点赞!

  (江苏城市频道/董巽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