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提高偏远地区教师补助 推动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2018年03月10日 20:13: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王嘉鹏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及董事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在大众的眼里,我的身份有很多种:1993年“7.23”银川特大空难的幸存者世界联合学院录取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留学生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但最让我骄傲和激动的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3月5日听到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很深。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首个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老百姓关切的重要举措,让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

3月4日参加预备会议前,王嘉鹏(右二)与部分苏州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

  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教育和康复医疗领域的问题。12岁时遇到的那场空难造成我脊柱严重受伤、双下肢截瘫,是康复医疗让我站了起来;在挪威世界联合学院学习期间,它不断给我机会,让我去发现自己可以做什么,是教育让我有了重新放飞梦想的翅膀。

在挪威世界联合学院学习期间,王嘉鹏(前排右一)在托尼·马库恩校长的鼓励下,战胜身体缺陷学会滑雪,并在第36届国际残疾人滑雪比赛中为中国夺得两枚金牌。

  受这种包容的教育理念影响,我2000年毕业时就萌生了在中国内地建一所世界联合学院的想法,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能成为世界联合学院的一员。在各方努力下,终于有了2015年苏州昆承湖畔的校园。学校现有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名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于2015年11月开学。 

常熟世界联合学院首届129名学生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

  在会前调研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教育成本高、教育资源相对不均等。我想建议国家加大在幼教方面的投入,多提供优质教育,使教育资源更均等化,减轻家庭在教育投入方面的经济压力。上会后,我高兴地发现关心的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一找到了答案。报告明确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王嘉鹏(左一)利用课余时间与同事、学生家长等讨论教育成本的问题。

  目前,我正在对议案进行细化和完善,并打算和其他代表联名提交4项建议和议案。其中两项是涉及教育领域的:一是促进更多优秀青年从事教育工作;二是加强网络游戏的管控和分级。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建议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尤其是提高偏远地区一线教师在生活等各方面的补助,鼓励更多优秀青年从事教育工作,让更多适龄儿童享受到更优质的幼儿教育、更均衡的小学教育。另外,网络游戏可以是一种娱乐放松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更加严格的分级和管理,为未成年人提供更适合的网络游戏,保护他们不受到侵害。

王嘉鹏正在整理调研搜集的资料。

  两会之后,我还计划从熟悉的教育、养老和康复医疗等领域进行调研,推动中国化的国际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在于青年一代的相互理解和包容,中国化的国际教育应当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强化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使命担当。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请与我携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教育强国,立和平理念,促民族振兴。

  (编辑/桂丹 曹勇  设计/陆波 张婧昆  视频/权廉程 耿昊东)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道衡:手捧一颗初心 圆梦一方土地

  【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