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江苏调高标准 确保脱贫的进度和质量

2018年03月09日 18:13: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又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如何确保脱贫的进度和质量”积极思考,给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源

  和全国扶贫开发有所不同,江苏的扶贫标准更高。到2015年底,江苏已实现“到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大约4000元”的全国扶贫目标,并开启以人均年收入6000元、村集体收入18万元为标准的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对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源说,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但产业的选择需要符合本地特点,符合群众的劳动特长:“比如我们响水县的西兰花种植,就很有特点。现在响水种植西兰花规模已经达到4万亩,这两年西兰花出口市场非常紧俏,每亩年均收入超过8000块。此外,我们还通过西兰花带动贫困户脱贫,给每个贫困户三亩地,镇里提供土地流转资金,种苗、废料费用的补贴,农技中心手把手指导种植,三亩田一年收入能达到2万以上,一年就能实现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富

  光伏扶贫是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集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为一体的高效精准扶贫模式。但在目前的光伏扶贫工作中,存在重前端建设,轻后期运维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富建议,要加强光伏电站的运维:“维护没跟上,它的发电效率会大幅度下降,发电效率下降,发电量就减少了,这样老百姓的收益就减少了。”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静成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这是“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静成说,“健康扶贫”很关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显示42%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而去年脱贫的493万家庭中又有30%-35%左右因病返贫了,这其中可能是小病不看酿成大病,也可能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严重的疾病,所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水平和人才建设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当然,精准脱贫也离不开企业家的努力和实践。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实施“互联网+扶贫”,并构建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运用智慧零售,苏宁以互联网技术嫁接产业资源,创新扶贫方式,线上我们建立了中华特色馆,线下开设了苏宁扶贫视讯店,并通过“金融扶持”、“农产品众筹”等方式为贫困户增收输氧造血,真正的让贫困群众可以共享智慧零售发展的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

  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荣获了“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者。他建议,要给贫困地区引进先进的企业经营模式:“我们不能纯粹地给贫困地区一点钱,我们要把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传授给他们,把好的市场营销、网络营销案例和经验辅导给贫困地区,这样才能使贫困地区真正脱贫,要让他们骨头里面长肉,要让他们养成再造输血功能和制血功能。”

  短评: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全民总动员”的大考进入决胜冲刺阶段,能否在2020年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打好脱贫攻坚战是“试金石”之一。 

  江苏的标准高于全国标准,是压力也是动力,赶进度不能丢质量。我们要以质量为导向,将输血和造血、扶贫和扶智有机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从源头上拔掉“穷根”,切实堵死“返贫”路,真正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严园园,编辑/程梦青)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