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段俊:我为农民工代言

2018年03月08日 17:41: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一名优秀的新昆山人,20年前,从四川老家来到昆山打工。她在基层默默耕耘,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带头人,也成为了广大农民工的代言人。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嘉益联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制作四处工段长段俊。

  春节长假刚过,年味正浓,昆山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了,工人们正从全国各地返程。记者在嘉益联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见到段俊时,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已经进入角色,询问、调研、征集意见,还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气象。她告诉记者,这次春节复工,有工人留在老家就业了:“我有一个员工,他要离职,我还准备培养他的。我就问他为什么离职,他说孩子在这里上学,吃喝要一千多,住房要一千多,一个月就剩一千多元。家里有好的就业方式,政府也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让他们愿意留在家乡。”

  段俊说,这个现象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件好事,但企业却面临人员流动和人才流失,这就需要各方面动动脑筋了。带着一本子的建议和问题,段俊到了北京。

  3月5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段俊走进人民大会堂,听取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扩大农民工就业”、“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等内容,这让她眼前一亮。“国家已经在关心这些事情,我听了非常震撼。”段俊说道。

  段俊告诉记者,这不是她第一次见总理。4年前,她向总理提了关于放宽农民工落户条件、农民工租房、农民工资和城里人同等水平工资等五个建议,这次政府报告中都有所体现,并且在逐步实现。

  “我作为一个新代表,但是对总理并不陌生。2014年的1月17号,我记得,我代表全国2亿6千万农民工走到了中南海,参加总理召开的教科文卫体和基层代表的座谈会,他让我们给政府提意见。我听了以后,就提了5个问题。现在已经4年过去了,我发现,我当时提的建议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这次上会,段俊还将为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发声,呼吁政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老年农民工打造便捷的公共服务。她希望全国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在自己付出劳动和心血的城市里,都能得到归属感。她表示,“我代表的是全国农民工的心声,多关心身边人,多了解身边事,提更多的建议,了解更多的民生,能把人民的声音真正带到我们的大会上去。”

更多履职报道,点击图片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严园园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