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19岁失明的她创办公司安置千名视残人 厉害了这些江苏女劳模!

2018年03月07日 18:32: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3月7日上午,为庆祝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江苏省总工会举行了庆“三八”女劳模先进座谈会,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交流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在座谈会现场,女劳模代表沙夕兰向全省女职工发出了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倡议。女劳模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奋斗精神,也切实印证了巾帼不让须眉。

  时庆梅是扬州玉器厂首席玉雕师,2010年世博会江苏馆镇馆之宝《翡翠螳螂白菜》正是她的代表之作。从事玉雕工作30年的时庆梅目前主要的工作的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她带的徒弟在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多次获得金奖,技艺传承和付出的劳动得到了业内的肯定。做手艺人首先需要耐得住寂寞,同时要教给徒弟们用眼、用脑还有嘴。只有多看多问,才会进步的更快。不光是她教他们学的东西,她还让徒弟们自己去结合其他艺术。

  获得全国自强创业之星称号的严三媛在19岁时因为先天性眼病失明,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身体上的困难,不仅掌握了按摩的专业手法和理论知识,还创建了“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公司,安置了1000多名视残人员就业。她说,一直激励她追寻心中梦想的一句话是:“比肢体残疾更可怕的是人没有志向。”

  严三媛讲了她最开始学习推拿按摩时的经历:“当时因为我的视力越来越差了,看书的话坚持十几分钟就眼睛模糊、头痛,都是我姐姐自己跟我一起学,然后她再根据书上的内容一遍一遍地给我解释,然后一些经络穴位,就在我身上比划告诉我,我会把需要记下来的录在录音机里,我再进行背。我觉得视力不好,应该更加的去努力,更加去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事业获得成功以后,严三媛积极回馈社会,除了热心于公益事业,她还创立了一家黑暗主题餐厅,这家餐厅所有的服务员,都是盲人。严三媛:“我是想让更多的明眼人来体验真正的黑暗,体验过之后能够对我们盲人的生活不易更了解,对我们的工作更支持。另外,我也是想更好地拓展我们盲人的就业渠道,大部分盲人都是靠推拿这份工作在生存,目前除了推拿没有更好的工作可以适合我们盲人做,其实,当我们盲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面,服务别人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女职工们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