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聚焦女性代表委员:倾听她声音,关注她力量

2018年03月07日 19:58: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两会观察室》
 

 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都处在两会会期,“她身影”和“她建议”都格外受到关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注意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名单中女性的比例比上一届都有所提高,是历年以来最多的一次,真正展现出了“她力量”在国家建设中的角色和担当。在明天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几位江苏的女性代表和委员,从她们身上探寻新时代女性的特质。

  说到焊接,在人们印象中,这是一个男人的行业,但就是这个纯爷们的行当里,涌现出了一名优秀的女性,她焊接的可不是简单的铁皮,而是地铁、轻轨、高铁动车车体。她就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铺镇车辆有限公司女焊工孙景南。她脸上的小雀斑,正是焊花烫过的痕迹。她说,金光闪闪的“高铁名片”背后是一流的技术支撑,女性的责任心又加了把力:“高铁焊接的质量要求高,整个工艺过程和细节把控,要求一个焊工要有一个高度的责任心,因为你在生产操作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最终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因为每个工艺都有相应的要求,所以对焊工要求非常高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铺镇车辆有限公司女焊工孙景南

  齐耳的短发,深色的上衣,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绿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宋青总是给人一种干练的印象,博士毕业的她毅然放弃了稳定的金饭碗,成了一位整日和泥土、树木打交道的“城市农民”,她率先把生态的理念融入工程设计与施工中去,获得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多次殊荣。这次她带来了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提案,希望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我一直说我很感恩我们新时代,给予了我们女性公平地推进社会进步,体现自己价值的这么一个机会。在新时代、新征程当中,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除了自己的小家,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社会的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绿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宋青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蔡丽新是一位女市长。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蔡丽新代表说,这是党和政府的重托,也是人民的期待。她告诉记者,“我记得当时媒体对我的一个报道,就说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来了一位女市长,所以我感觉到大家对女性从政还是很关注的。在岗位上对我们的要求从来没有因为你是女性而有所降低。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既要无性别意识,又要有性别意识,敏感度、人文的关怀,会更细腻一些,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要更关注女性的发展,特别是从淮安来说,我们有很多留守的女童,我们也要关心好。”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蔡丽新

  上面介绍的三位,她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是近四千万江苏女性的代表,她们正在用女性特有的生活态度、思考方式书写着的自己与时代的奋斗故事。在这个所有女性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为奋斗的自己打call,祝自己节日快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严园园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