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聚焦高质量: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2018年03月07日 18:25: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两会期间,文化自信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影院里,最近最火的莫过于《厉害了,我的国》,上映首日票房就突破4400万元,成为纪录电影的一匹“黑马”。荧屏上,文化节目风靡,《国家宝藏》让文物“说话”,《经典咏流传》让诗歌由口入心。生活中,在江苏扬州,这里正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里的市民期待着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有市民告诉记者,“有关运河文化方面能够形成一些系统的包装展示,让外地人一看到这个东西就知道是扬州的这样一种文化体系。因为文化需要滋养,对我们几千年文化传统的一个归属感,应该是一种呼唤。”

  这些场景,在代表委员们眼中,是一个个生动的现实。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就把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提案带到了会上。这条流淌了两千五百多年的运河阅尽时光流转,但它作为宝贵文化遗产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之河,才刚刚开始。董玉海委员建议:“整合资源,从组织层面,从发动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民间资源的层面,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照习总书记批示要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的要求,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

  坚定文化自信,方能助力民族复兴。古城扬州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扬州段成为显著文化标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在推动文化发展上转向高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张爱军说:“这个文化是大文化,不是小文化,是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的大文化,是整体社会文化文明程度的提升问题,是个人的价值追求与整个社会文明同步推进的问题。目前我们力所能及地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扬州的实践,我们提出一些工作要点。”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张爱军

  江苏的文化建设需要让传统文化、历史遗存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激发出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对于文化资源丰富的江苏,仍旧需要系统性的挖掘和梳理,并且要能够对接百姓的生活、审美习惯:“十九大报告里面,关于文化建设的问题第七部分专门谈了这个问题,这些我们是不是得到了落实?第二个方面我们要把资源摸清楚,再一个要有规划。另外,不要看数字,要重品质、重质量、重内涵、重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