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面对面】留住人才 让乡村发展更旺

2018年03月07日 14:01: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也作出科学安排,提出要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如何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一起来看江苏代表的观点。

  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不少江苏代表和委员,都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在新乡土时代,如何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也成了这两天大家热议的话题。

  来自盐城建湖的鲁曼代表,是名返乡创业的80后大学生,她和丈夫毕业后在家乡共同创办了一家专业从事火鸡生态养殖、加工、生产、餐饮和销售的新型涉农龙头企业。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带来了三张用火鸡羽毛制作的乡土画卷。这个是40多个农户,用了10来天的时间,一片一片的羽毛粘出来的。他们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们也特别希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都富起来。

  鲁曼告诉记者,在参会前她在田间地头开展了大量调研,发现农村最缺的是综合性人才和先进技术。种植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跟不上,让不少农户犯了难。

  要让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同频共振,人才是关键。来北京参加两会,鲁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鲁曼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怎样让人才在农村实现最大化的价值,我这次的建议是关于成立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它能够进行专业化的细分,并且和高校院所进行合作,培训我们的农户。

  这个建议得到不少江苏团代表的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说:“要为乡土人才做一个职业评价和技能补贴体系,贯通乡土人才职业发展渠道,让他们看到未来,看到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说:“我们学校有专门为乡土、为地方培养人才的这样一些专业,这些人才回到当地,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让真正受过规范教育和训练的人来带领新农村发展。”

  乡村振兴的话题同样也得到了网友的关注,纷纷通过江苏新闻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来心声。鲁曼说,她将继续打磨好建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新路径,用实干让新时代的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李泽灏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