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鲜明的“人民”底色

2018年03月06日 18:03: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风春雨春意浓,三月时光,全国两会再次召开。3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的话音刚落,政府工作报告就迅速刷屏,并在网络上赢得一片点赞之声。有媒体梳理了报告中最温暖人心的18句话,“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这些振聋发聩的表态和承诺,体现了我们党民生至上的施政理念,透露出了厚重的“人民”底色。回顾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着墨最多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五年成绩单最亮丽的部分,是民生领域。

  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整个创业史,人民一直是整个事业的枢机和中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新的高度强调执政和人民之间的辩证哲学,这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必将在以后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激发出更强劲的能量。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动员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提高个税起征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等。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擘画的蓝图的细化与落实,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一以贯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要心里装着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就必能汇聚起13亿中华儿女磅礴力量,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新篇章。(曹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