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区块链应用价值凸显 呼唤政策人才护航

2018年03月06日 20:21: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把我国建设为网络强国,2018年开年以来,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成了绝对网红,很多企业称其为2018年的新风口,作为新的技术手段,区块链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江苏又该如何抓住风口?今天的“两会”热点追踪,我们就来听听关于区块链,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怎么说!

  进入2018年,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布了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计划,被巨头们争相追捧的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工信部此前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解释,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 胡冶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认为,通俗来说,可以将区块链上的每一个节点的计算理解为一种记账的过程。区块链是一种零知识证明,比如我和你之间不认识,但是我要给你一笔钱或者你要给我非常重要的文件,以前一定要有像公证处或者银行这样中心化的证明。现在区块链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区块链向所有群体去扩散,了解这笔交易并在账本上做了记录。正是由于多人在线记账,大大节约第三方机构的需求,节省交易成本,同时,分布式、去中心化的操作也保证了数据安全,即使数据在一侧发生遗失或者篡改,也会有其他账本进行证明。胡冶代表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为区块链的广泛利用提供了支撑,现阶段资本纷纷进入区块链领域,就是看中了它安全和节约的优势。区块链突破了以往物理空间的限制,因为它是链状结构,所有行为都可以回溯,每时每刻都有记录,若在食品方面进行利用,可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区块链是一种创新技术,与十九大精神、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致的。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区块链技术的有效利用,对国家大数据云计算、政府监管、金融安全都会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陈锦石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透露,他所在的公司去年4月就已经携手相关企业打造区块链农场,建立从原产地到餐桌封闭化的自治农业组织,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特性,在农产品、疫苗等物品流转环节有所应用。陈锦石代表在实践中发现,现阶段区块链正处于起步阶段,人才和标准都有缺失。他认为,区块链是一个技术,是能识别真假的系统,区块链需要国家立法、建立标准,并引导推广。区块链标准现在处于空白阶段,对此透彻了解的人也较少,十九大报告和本次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了改革和创新,若引进、发展区块链,对解决社会上假冒伪劣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 吕建

  由于区块链人才的稀缺性,在一些招聘平台上搜索区块链,可以看到不少公司求才若渴,给出的月薪少则15000,多则50000。为弥补这一空缺,清华大学此前就表示,要把区块链融入本科生的教育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南京大学也已经进行了相关探索,为新时代培养新技术人才。目前,南京市在南京大学成立一个金融研究所,所长是耶鲁回归的学者,该机构研究的重要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这就让区块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互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都是通用的技术,可以被任何载体去承载,我们可以共同去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