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公厕也要本科?只会造成双重人才浪费|荔枝时评

2018年03月05日 15:43: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公招简章,其中洪山区城管委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

  其实,类似的新闻并不少。比如,如果放在2010年,网友吐槽对象得是:济南市环卫局招聘5名本科生掏粪工;如果放在2013年,网友吐槽对象得是:哈尔滨市城管局招聘448名本科生以上环卫工,其中含硕士7人;而放在今年,轮到了武汉洪山区公厕管理站。如出一辙。当然,这些招聘岗位有一共性,就是都有事业单位编制的,几乎铁饭碗,旱涝保收。

  洪山区城管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厕管理员并不是扫厕所的,主要负责管理。”公厕管理站是个科级单位,公厕管理员一人分管若干公厕,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公厕进行日常巡查、维护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主要负责公厕管理”,就应设置本科的最低学历要求吗?岗位要求中也说了“专业不限”;那么试问,比如一个历史学本科生又或一个化学本科生的专业素养,和公厕日常巡查、维护这样的工作内容又有何干系?完全就八竿子打不着嘛!

  公招岗位的学历、专业等要求的设置,只宜根据岗位实际需求而作出。滥设门槛,把无关因素列为报考条件,即为歧视。所谓歧视,即不必要的差别对待。

  如果对高校的人才培养稍有了解的话,就当知道,本科阶段的教育,更倾向于学术能力的培养。而相对来说,技能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则是高职、大专教育的主要任务。所以公厕管理员这一应用型岗位,最低学历要求设为大专,在此基础上上不封顶,任人自愿报考,择优录用,才是相宜的。

  而像洪山区公厕管理站这样,滥设招聘门槛,把最低学历要求定为本科,施行学历歧视,只会造成两种后果。一是,助长学历高消费的虚浮风气,招到的人看似高级,但很可能不切实用,徒然像花瓶一样给单位装点下门面而已;二是,大量切合岗位实际需求的应用型、技能性人才,被一刀切排斥在招聘大门之外,才无所用,受到埋没。这无疑是双重的人才浪费。

  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该单位在招聘事业编工作人员时,最低学历要求都是本科,但这只能说明此前的门槛设置就是偏颇的,而不能证明如今的继续沿用是正确的。由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公招简章可见:部分教书育人的教师岗位,部分治病救人的医生岗位,最低学历要求也只大专;而一个公厕管理员岗位的最低学历要求,却设为本科,真的合理吗?

  早在2006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10条就规定: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要求;去年人社部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第15条重申: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指向性或者限制性条件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对于公厕管理员最低本科的学历要求设置,相关部门还应及时纠偏。事业单位公招的学历、专业等要求设置,还是应该更务实、更接地气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