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首开代表委员通道:展现中国两会的开放自信

2018年03月04日 11:35: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春蕾乍现,两会盛开。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大会新闻组表示,此举系参照十九大期间“党代表通道”的好做法。全国两会首开“代表委员通道“,加上实行多年的“部长通道”,以及十九大首开的“党代表通道”,至此,“四大通道”都齐了,展示了中国日益开放自信的形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下一步改革如何推进,社会如何发展……首开代表委员通道的背后,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中国,一个能够从容、准确地回应各方关切的中国,正自信、豪迈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委员通道,讲述代表委员心声,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展现中国两会的开放自信,一方面让公众多了一个渠道了解两会,另一方面,也给代表委员们增加了一个表达的渠道。敞开心扉表达观点,本是传递人民心声的应有之义;让代表委员们直面媒体,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

  代表、委员很多都是来自基层,来自各个领域的工作一线,对于国家政策的具体实施和效果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他们的发言也往往更“接地气”。每年“两会”,大量记者不辞辛劳,长时间守候,甚至采取“围追堵截”“拦路拉袖”等办法,就为了从参会代表们嘴里掏出些“只言片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享有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改革和发展的期待愈发强烈,对事关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政策变化更加关注。新时代的参政议政,不仅要求代表委员实实在在地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更要善于通过各种方式与群众交流互动,以最大的透明度,展现出新时代的履职新姿态。

  毫无疑问,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两会离麦克风越近,离监督越近,离民意也就越近。实践已经证明,面对热点主动及时接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往往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两会民主舞台的应有之意,也是治国理政新理念带来的积极变化。

  互动重在沟通,沟通重在真诚。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代表委员通道”的开通,传递出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办会理念。“四大通道”的“集齐”,让这个春天充满希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