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世界》:富人的逻辑我们不懂|荔枝娱评

2018年03月03日 09:11: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莱坞著名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最新作品《金钱世界》,用让人如坐针毡的120分钟证明:贫穷,确实会限制人的想像力。

  1973年,美国前首富保罗·盖蒂遭遇了一场轰动北美的家庭危机——他的孙子惨遭绑架,对方开出了1700万美元的赎金,价码之高在当年前所未有。按照正常逻辑,影片用一句话就可以讲完:爷爷不缺钱,孙子的命要紧。但富人的世界和逻辑我们真的不懂,赎金一降再降,但这一事件最终却恶化到了万劫不复……

  金钱,是万恶之源——这句早已被人嚼得稀烂的真理,因为这部电影而又一次振聋发聩。

(历史上的保罗·盖蒂和《时代》周刊上他的肖像)

  《金钱世界》改编自真实事件。因此,当我们拿它和任何一部讲述绑架故事的好莱坞类型片相比时,都难免会感叹:真实永远比虚构更离奇。影片虽然由一桩富三代绑架案点燃,但全片的戏剧冲突却并未围绕盖蒂家族与绑匪间的周旋展开。真正揪心的拉锯战,竟出现在被绑少年的母亲和他爷爷之间——身为亿万富豪的盖蒂,在面对前儿媳的求助时,摆出了一副让人匪夷所思的嘴脸。他声称自己深爱孙子,但绝不会给绑匪一分钱,因为他有14个孙子孙女,如果这次给了钱,那么其他孙子孙女也会被绑架。

  影片聚焦绑架事件的情节非常紧凑,但并不影响它成为一部保罗-盖蒂的“传记片”。从影片前半小时不断奔波于几个时间轴来看,导演显然是想一窥盖蒂的发家史,以及来自这个暴发户内心深处的忧虑,这与他之后面临孙子被绑架时的反应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影片中的保罗·盖蒂)

  在盖蒂的面具之下,编剧赋予了这个人物非常丰富的色彩:从他的家庭线来看,他坚信“孩子会让一个男人变得胆小”,但堕落的儿子成了他一辈子难以启齿的隐痛;就事业线而言,盖蒂坐拥巨大的金山却永远无法获得真正的安全感,只能通过收藏古董和名画来消解对人的不信任,当面对怎样才能拥有安全感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是:更多的钱。

  可见,《金钱世界》并不是在描摹一个孤独富翁的失控状态,更未抛去丝毫同情,而是洞穿了巨额财富带来一切痛苦的根本原因。

  影片在剧本创作上深思熟虑,自始至终都在让盖蒂这个角色“去标签化”:这位大亨的飞扬跋扈落实在一次次冷酷的算计之中,他的极端吝啬则被隐藏在一次次的装腔作势之下。在他的金钱帝国里,他为自己赋予了宗教般的神性,并自恃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当其拥有的钱超过人们想像的极限后,绑匪突如其来的“宰割”瞬间破坏了规则。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不是问题,而“不想”用钱解决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它酿成了最可怕的悲剧。

  大富豪盖蒂一角原本由《纸牌屋》的男主角凯文·史派西扮演,但在影片上映前一个月,凯文因性侵丑闻而沦为好莱坞的群殴对象,在《金钱世界》中的镜头也被全部删光。导演紧急邀请89岁的奥斯卡得主克里斯托夫·普鲁默(《音乐之声》里的爸爸)进行补拍,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角色重塑。普鲁默年轻时曾与盖蒂有过一面之缘,也是《金钱世界》最初的主演人选,正是因为他对这个角色理解透彻,才让我们现在看到的《金钱世界》没有露出丝毫破绽——他哪里是在“补拍”,盖蒂明明撑满了全片,是不折不扣的男主角,堪称《公民凯恩》之后银幕上最孤独的大亨。

  普鲁默在片中的表演细致入微,每一缕皱纹都在演绎着吝啬与狂傲、自私与冷酷——在“居家老父亲”外表的掩饰下,这一切让人不寒而栗。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让观众真正对这个角色产生不可挽回的恨意,即便他在漫长的黑夜抱着名画死去,也无法让人产生丝毫怜悯。普鲁默在今年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是该片获得唯一提名,而看了电影之后我们会确信,那绝不是美国影艺学院借此唾弃史派西,而是普鲁默真的扛起了整部电影。

  为了避免情节剧的倾向,导演在叙事上刻意放缓节奏,这让扮演孩子母亲的米歇尔·威廉姆斯有了更充分的表演发挥空间,一个以个体之力对抗帝国的坚强女性形象,被演绎得让人信服。她自始至终没有留下一滴“套路”的眼泪(这也是片中的记者和公众最期待看到的画面),但她从崩溃边缘爬回高地的过程却十分清晰,让人十分动容。

  相对而言,马克·沃尔伯格扮演的特工则显得过于功能化,尤其是他与盖蒂的一场交锋戏暴露了虚构的马脚,角色的复杂性远不及其他角色。至于绑匪团伙的戏份则稍显赘余,如若导演精剪掉10分钟的戏份,那么全片的张力会更胜一筹。这也是好莱坞“准大师”雷德利·斯科特离真正大师尚差一口气的原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