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老赖受害者儿子:若警方不予立案 将自诉

2018年03月01日 06:59:2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5 日,河北唐山 “ 教科书式耍赖 ” 事件受害者家属赵勇在微博转发了一则《江苏省首例拒执罪自诉案宣判,欠款 400 多万 “ 老赖 ” 获刑两年半》的消息。转发同时,他还附上一段文字 “ 如(唐山)丰润区有关部门对 ” 教科书式老赖 “ 的拒执罪立案无结果 ,我准备提起自诉。如果成立,可能也是河北省或唐山市的首例吧。”2 月 28 日,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赵勇表示他已经通过法院向公安机关递交了肇事司机黄淑芬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材料,是否立案,结果还没有出来。

△赵先生在微博表示自己有可能提起自诉 微博截图

△赵先生在微博表示自己有可能提起自诉 微博截图

  考虑自诉受江苏首例拒执罪刑事自诉案件启发

  赵勇转发的这则来自《人民法院报》的报道称:“ 手握多份民事判决、裁定文书,却在时隔 2 年多后依然无法拿回 400 多万元欠款。为追打‘老赖 ’,丹阳一家混凝土公司提起江苏省首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以下简称拒执罪)的刑事自诉案件。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梳理公布了该起典型案例 ,经两审,欠钱的‘老赖’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 2 年半,为自己欠债不还、无视法律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三年前,赵勇的父亲赵香斌遭遇交通事故,造成特重型颅脑损伤,于去年 12 月 1 日抢救无效去世。这期间,肇事司机黄淑芬以各种方式拒绝支付法院判决的 80 余万元赔偿款,因此被网友称为 “ 教科书式老赖 ”。由此,“ 教科书式老赖 ” 现象也引发社会热议。

  据此前媒体报道,截至目前,黄淑芬仍拖欠 83 万元赔偿款未支付。法院已将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证据材料移交公安局,目前正在侦查阶段,还未立案。

  赵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从流程上来说不会那么快。不能立案的话应该会有书面通知,告知理由。我会再跟法院相关部门接洽,整理证据。如果警方还是不予立案,我会考虑自诉。”

  江苏天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一鸣告诉记者,“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交通肇事罪是两个行为,两个罪名。被告人除了应当承担因交通肇事罪带来的刑事处罚外,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也不能免除。如果他在有能力履行民事赔偿责任的情形下,拒不配合法院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就有可能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受害人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以由法院相关部门直接移交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决定是否符合立案条件。如果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受害人还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

  母亲要做手术,欠债五十多万

  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自诉一旦发起就意味着跟肇事方彻底撕破脸,双方没有回旋余地了?赵勇表示,“ 并不是现在开始(才撕破脸)。我爸那时候被送进医院,没钱就没命了,那时对方表现出的态度就已经让我没法跟他们谈下去了。对方只是在舆论曝光的时候,因为压力主动给我打过电话。并且,肇事司机的女儿间接表达想跟我谈判的意向时,她也还是不准备给钱。”

  赵勇认为,如果发起自诉,对赔偿没有任何影响,“ 我觉得没什么差别,对肇事方来说,她的所有原则就是不赔偿,跟我诉不诉她没关系。”

  除了考虑自诉外,赵勇还在准备母亲的手术。“ 我母亲有三四个手术要做,有一个大手术三个小手术,一起做不太可能,要分开做。现在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好。”

  谈到手术所需费用,赵勇说:“ 过年前跟老家借了一笔钱,就是为了接下来的手术,母亲做手术不能没有钱。我这边负债一直都有,欠五十多万吧,我肯定要把官司打到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