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纪元案相关官员,是尊重常识和民意的结果|荔枝时评

2018年02月27日 16:29: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专业名称“一字之差”被拒录的徐州女硕士纪元,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抗争后,终于迎来了一个相对舒心的消息。226日,徐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纪元同志被取消拟聘资格一事调查处理的通报》,通报中称,根据责任认定,责令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负有责任的7名工作人员给予相应处理;责成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向纪元同志赔礼道歉。

  这个通报虽然没有让当事人纪元获得心仪的职位,但是正面回应了公众的疑问,让网友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对此案的关注和公正处理的诚意。

  而就在3天之前,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刚刚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徐州市人社局取消纪元聘用资格的行为在实体上并无不当;但是,由于在取消纪元聘用资格前没有告知纪元陈述、申辩的权利,仅口头告知取消决定,程序违法。这一结果再次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舆论漩涡之后,纪元遭拒录事件早已超出其本人应聘求职的范畴,成为人们观察事业单位招聘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事的前因后果并不复杂,徐州女硕士纪元参加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和面试成绩均排名第一,但却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因为她的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虽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但不是招考要求的“中国语言文学”,因此决定不予录取。

  “差一个字都不行”的要求,既不能说服当事人,也让众多网友心生疑惑。但类似“待遇”并不是纪元独有。去年6月,山西吕梁的一名硕士在通过事业单位考试的笔试后,却被通知“填报虚假信息”,不予面试资格,因为她的硕士专业是“世界史”,而不是要求中的“历史学”。一时间,“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成为坊间流传的笑谈。幸而吕梁及时纠错,恢复了当事考生的面试资格并做出道歉。

  纪元案之所以能获得持续的关注,或许正因为她的维权过程一波三折,至今还难称获得满意的结果。先是法院超期审理,甚至一度中止审理;然后,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迎来的又是“拒录并无不当”的一纸判决。

  事实上,公众关注的早已不仅仅是纪元的命运,而是每一个人可能的遭遇。求职是关系到一个人一生命运的关键事件,但人们在其中看到的,却是一场疑窦丛生的事业单位招考中,一个普通人的挣扎和无奈。笔试面试第一被拒录,背后到底有没有暗箱操作?拒录的理由难以服众,能不能开诚布公地跟大家解释清楚?

  即使没有任何专业知识,仅仅是出于常识,人们也很容易提出这个问题:既然专业不符,那么考生当初报名时是如何通过资格审核的?现在,徐州市政府终于替人社局回应了这一疑问:有关部门未能严格履行资格审核职责,导致纪元在专业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参加了笔试和面试,因而做出问责有关官员和部门的决定。

  这个通报堪称大快人心。这是纪元案迁延至今,公众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也希望这个好消息成为一个新的开始,在当事人继续上诉的过程中,能得到更多公开、公正的对待。毕竟,这已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案子,更事关政府部门和执法机构的公信力。这一次,希望大家都能“讨”到一个满意的“说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